殺201名農民 危地馬拉前士兵被判516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2日訊】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法院週三(21日)以屠殺罪判處一名前士兵5160年徒刑,他在該國內戰時屠殺了201名農民。另外還有幾名凱畢爾成員被定罪,每人被判處超過6000年徒刑。

中央社報導,危地馬拉法院週三宣布,羅培茲(Santos Lopez)是171起殺人案的「罪魁禍首」,每起案件判處他30年徒刑,總計5130年。另外,他還因與一名倖存孩童命案有關,額外加刑30年。不過,這些刑期只是象徵性質,因為危地馬拉執法上限為50年。

根據調查,羅培茲隸屬一支巡邏隊,這支巡邏隊1982年12月在與墨西哥接壤的杜斯艾雷斯村(Dos Erres)進行了大屠殺,201人被殺。這些士兵當時試圖奪回被游擊隊偷走的約20把步槍,導致19名士兵在稍早一場埋伏行動身亡。

此事件是因為危地馬拉當時的軍事獨裁者埃弗拉因·里奧斯·蒙特(Efraín Ríos Montt)要求政府軍執行焦土政策而造成。他因種族滅絕罪被起訴並於去年4月去世。

杜斯艾雷斯村的故事被寫入2017年紀錄片「尋找奧斯卡」(Finding Oscar),講述尋找一名男孩的故事,這名男孩後來活了下來,由一名士兵養大。該片由美國名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擔任監製。

根據聯合國(UN)調查數據顯示,危地馬拉內戰期間,約20萬人喪生或下落不明。內戰於1996年結束。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