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落實「個人誠信分」制度 嚴控百姓

【新唐人2018年11月22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共持續加強監控百姓,北京將在2020年底前建成覆蓋全部常住人口的「個人誠信分」工程,這個積分制度將伴隨民眾終身。

11月19號,中共北京市委發布《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正式確定在2020年底前完成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立法,信用積分高的個人或企業法人未來將在市場准入、公共服務、旅遊出行、創業求職等通道常保綠燈,信用積分低者則處處受限、各方面寸步難行,這個積分制度將伴隨民眾終身。

中共國務院此前公布,預計在2020年前建立「社會信用體系」,透過科技記錄金融信用、個人行為和企業不當行為等,藉此給予公民和企業獎勵或懲罰。但原有計劃中並未提及分數制,而北京市19號公布的新計劃卻試圖藉「個人誠信分」來控制全市的商業環境。

山東大學張教授:「有了現代的大數據,有各種各樣這種東西,它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來控制這個社會。民運、維權、知識圈非常擔心評分制成為控制異議人士的一種工具。這個都是侵犯人權的,違背普世價值的。」

北京推出這項政策,讓人聯想到歐威爾(George Orwell)筆下的反烏托邦小說《1984》,這部小說描述了極權國家政府對民眾無所不在的監控和操控。

湖南維權人士何家維:「這種邪惡政權怎麼樣過年殺豬,對我們老百姓割韭菜,老百姓在我手裡面,我手裡有槍,我手裡有權,我說怎麼辦就怎麼辦。」

張教授:「現在中國政府面臨最大的問題還是怎麼能夠維持社會的政治穩定、經濟穩定,其實它就是強調控制社會的這麼一種努力。」

根據計劃,未來將使用數據、行為與措施等3項清單,為北京市民和企業建構「個人誠信分」試驗系統。雖未透露如何計算分數,卻明確指出有關資訊可能影響個人未來做生意、擔任公職、旅遊、求職、創業等方面。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