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致整個國家墮落的是中共不是女性

「現在中國是因為女性墮落導致整個國家墮落」。北京「新東方集團」董事長俞敏洪18日在「2018年學習力大會」上說的這番話昨天在微信上不但被刷屏,而且招致了輿論的一致炮轟,被質疑是在歧視女性。

儘管將中國整個國家的墮落歸結於女性的墮落實屬荒唐,但俞敏洪承認今天的中國整個國家都墮落了這點卻沒說錯。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以修身重德著稱於世。然而,改革開放40年,經濟大發展,道德卻大滑坡。在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同時,國人的道德水準已然跌落到了歷史的最低位。環顧今天的神州大地,尊老愛幼、誠實守信、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救死扶傷、勤政愛民、精忠報國等傳統美德不但日漸式微,甚至蕩然無存,而金錢至上、私欲橫流、唯利是圖、坑蒙拐騙、吃喝嫖賭、以強淩弱、誠信缺失、假話流行、貪污腐敗、索賄受賄、良知泯滅、寡廉鮮恥、人倫顛倒等歪風邪氣卻日甚一日地充斥著社會的每一寸空間。而且,道德淪喪的早已不是一個或幾個特殊的社會群體,而是整個民族。有的人甚至無惡不作,已經墮落到了沒有資格再被稱之為人的地步。正如許多人所疾呼的那樣:「中華民族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道德危機!」

那麼造成這種墮落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是女性的墮落嗎?非也!

第一,今天的中國很多女性確實墮落了,但男性難道沒墮落嗎?同樣也墮落了。

第二,無論是女性的墮落還是男性的墮落都不是孤立的現象,都不是憑空發生的,而是當今中國這個社會造成的,更準確的說,是由共產黨一黨專政的暴政造成的。

中共當政後,把有神論和宗教打成了所謂封建迷信,將敵視佛道神的共產主義確立為人人必須信奉的意識形態,大肆宣揚無神論,鼓吹無神,無佛,無道,無前生,無後世,無因果報應,一舉斬斷了中華民族道德良知的根基。在此基礎上,中共以黨性取代人性,建立了一整套名為「共產主義道德」的偽道德,不僅踐踏和消滅了人性中一切美好的東西,而且利用、縱容和放大了人性中一切陰暗醜陋的東西。其結果,不僅導致了毛時代的道德大退化,也為文革後的道德大滑坡埋下了伏筆。

改革開放後,中共為了挽救自身的統治危機,轉而搞起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說白了其實就是權力市場經濟,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權貴資本主義、官僚資本主義。雖然它也標榜自己是市場經濟,但本質上與發達國家實行的真正意義上的市場經濟根本不是一回事。

就價值觀而言,真正的市場經濟遵循的是為己利人的倫理準則,它既充分肯定個人物質利益的合理性與重要性,同時也要求人們不可因為追求這種利益而損害他人和社會的利益,必須將這種追求牢牢地置於道德和法律的約束之下。而中國的權力市場經濟雖然表面上並不排斥道德倫理,甚至時不時地還要唱唱道德高調,但實際上奉行的卻是一切向錢看的邏輯,為了滿足一己的私欲,可以不擇手段,把他人和社會的利益通通拋在一邊,甚至置道德和法律於不顧。一言以蔽之,前者遵循的是合理的利己主義,後者奉行的卻是極端的利己主義。

文革後,曾經風靡一時的共產主義信念轟然倒地,一場規模空前的信仰危機席捲了整個中國,許多人特別是年輕人感到從未有過的迷茫。在這種大背景下,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由權力市場經濟呼喚而來的極端利己主義人生觀便乘虛而入,一舉俘獲了國人迷茫空虛的心靈,並順勢打開了他們內心深處的那只潘朵拉魔盒,讓長期被抑制的私欲一下全都釋放了出來。

當今的中國人,在被問到「你信仰什麼」時,許多人都會眾口一詞地告訴你:「我什麼都不信,既不信鬼神天堂地獄,也不信共產主義,我只信自己,信錢。」試想,一個什麼都不信,只信自己和金錢,把極端利己主義奉為人生指南的國家和民族,道德怎麼可能不大規模滑坡甚至崩塌呢?!

中共不僅是改革開放後極端利己主義風行的始作俑者,而且也是身體力行這種腐朽人生觀的開路先鋒。在這個問題上,毫不誇張地說,從上到下的各級中共官員,絕大多數人都充分發揮了「共產黨員的模範作用」,他們以身作則,帶頭謀私利,搞腐敗,弄虛作假,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全國人民樹立了一個個唯利是圖、道德淪喪的邪惡榜樣。

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道德滑坡通常都是一個由上而下,無遠弗屆的的傳遞過程。就像諺語說的,上樑不正下樑歪。既然當官的都不拿道德廉恥當回事,他們治下的國民能不上行下效嗎?於是,我們看見,官員愛錢,民眾就拜金;官員貪腐,商人便投機;官員撒謊,百姓就跟著講假話;官員自私冷漠,國人便只顧自己。

再回到俞敏洪的話題,他在論證「現在中國是因為女性墮落導致整個國家墮落」時舉例說,「如果女性找男人的標準是會背唐詩宋詞,那全中國所有的男人都會把唐詩宋詞背得滾瓜爛熟,如果說中國女生就是要男人賺錢,至於說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所有的中國男人都會變成良心不好但賺錢很多的男人。這正是現在中國女生選擇男人的標準。」沒錯,現在許多中國女生在選擇物件時只看重男方的經濟實力,不講究人品如何,不管人有沒有良心,但以前的中國女生並不是這樣的,而之所以變成今天這樣,不正是因為中共毀滅傳統文化和道德,帶頭身體力行一切向錢看,奉行極端利己主義的結果嗎?

所以造成中國今天「整個國家墮落」的罪魁禍首是中共,而不是女性。就此而論,俞敏洪的話固然錯在歧視女性,但更錯在為中共開脫,儘管他可能並不是有意的。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