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部文件籲自力更生準備維穩 官員:對談判不抱幻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3日訊】中美對抗氣氛不斷升級,月底的首腦會晤「和解」可能性越來越低。日前,中共內部下發文件,下令全國黨政機關準備「自力更生」,應對企業破產和金融市場波動,力保所謂「社會穩定」。

11月21日,海外推特傳出消息指,中共向全國各廳級以上機關傳達了文件,大意是可能企業會倒掉一批,股市樓市匯市會有波動,要求中共機關準備「自力更生」,維護「社會穩定」,並宣稱在「黨中央領導下」一定會「戰勝困難」。

網友紛紛表示,估計北京與川普(特朗普)沒法談了。

自由亞洲電台22日證實,21日上午,中國各地廳級以上機關確已傳達高層指示,敦促基層要「自力更生、穩定企業、樓市及房價」。消息稱,有關官員提醒基層幹部,美國繼續加徵關稅「可能會導致部分企業陷入困境」,也「可能造成股市和匯市波動」,要求各級做好「維穩工作」。

報導引述分析稱,這說明北京高層不準備對美國做出更多妥協,已無意在十天後的川習會上達成和解,哪怕是臨時的「停火協議」。

報導引述一位中共經貿官員私下披露,中方對貿易談判已「不抱幻想」,「未來需要自力更生」。

有學者分析,美國要求中方拆除貿易壁壘,徹底改變經濟政策,中共如果答應的話等同自殺。因此,如果美方不降低談判底線,中共只能硬拼到底。

而美國總統川普和白宮官員接連喊話,中方必須做出實質讓步,否則將對中國產品繼續增加關稅,並在各個領域加大施壓。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上週的APEC峰會上不留情面的反擊,令北京領導人敗興而歸。

西班牙王室日前透露,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11月28日將訪問西班牙,但沒有說明訪問幾天。中方隨後宣布,中美貿易談判中方首席代表劉鶴11月25日至28日將出訪德國和出席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

而G20峰會舉行時間為11月30日至12月1日,屆時中美首腦就將會晤。外界分析,這說明中方已無意為川習會做出積極準備。

近期以來,中共政治局常委接連出京調研,也被指為準備貿易戰升級做摸底調查。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近日表示,美方將按原計劃,在2019年1月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從10%提升至25%。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對另外2,670億中國商品加稅的計劃正在繼續推進中。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