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盟研究:中國正為貿易關稅付更高代價

【新唐人2018年11月22日訊】美中貿易戰對中國影響加劇,美國已經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歐盟(EconPol Europe)新發表的論文指出,因為川普政府在選擇徵稅商品上深思熟慮,使得中共在關稅上付出更多,也承擔貿易戰的大部分成本。

歐盟的「歐洲經濟和財政政策研究網絡」(EconPol Europe)發表新論文談到,美國總統川普正成功迫使中國承擔貿易戰的大部分成本。

歐盟研究員強調,在美國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之後,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只承擔其中的4.5%,另外20.5%則由中國製造企業承擔。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過去中美貿易之間極度的不平衡,是造成中共有利可圖的主要原因。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可以享受很大的貿易順差,很多的外匯。對美國來說,直接貿易的逆差損失之外,還有美國的公司遷出美國進入中國,造成美國國內失業。從川普這種貿易制裁,除了把那些遷出的企業遷回美國,降低美國的失業率,增加美國政府的稅收。所以說,我認為至少90%的成本是在中國大陸。」

《彭博社》報導,美中貿易糾紛的影響,並沒有因為川普將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阿根廷見面而退燒。美方加徵關稅的做法正如川普所願,將減少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國商品進口量,並將雙邊貿易逆差降低17%。

歐盟的論文還指出,川普政府選擇的加徵關稅產品,具有最高的「價格彈性」或替代性,受關稅影響的中國產品,大多可被其它地區的商品取代,這就迫使出口商必須降低價格以吸引買家。而川普政府加徵關稅的做法,將為美國帶來184億美元的淨收益。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產品,消費者其實有其它的選擇,當這個彈性比較大的時候,通常生產者必須要來負擔這個所謂關稅的部分。那他講的沒錯,很大部分由中國出口商來承擔。」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去年8月依總統川普的指示,對中共展開301調查。今年3月提出調查報告,確認中共在四個方面存在貿易不公平手段,包括強迫美國公司交出商業機密以換取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機會、迫使美國企業以不合理的條件在大陸授權其技術,和利用國家資本購買美國技術,以及直接採取盜竊手段。

《路透社》消息指出,北京已經就美方對貿易問題所提的要求及其它議題,向華府提出書面回應。

俞偉雄:「(北京)給美國一個所謂改善的清單,有一百多項,但是少了五項最重要的東西,中國就是面臨一個選擇,我覺得如果是有智慧的話,應該全面配合美國各項的要求,這樣就可以避免關稅的增加。因為川普之前就已經講了,他願意、他很希望跟中國有一個很好的結果。」

中共在美國關稅上付出高代價,另一方面,中國企業在海外大肆併購也受到歐盟關注。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海外併購狂潮之後,歐盟將加強外國投資審查。

謝田:「現在歐盟也從中美貿易中看到了,中共這些卑劣的做法,開始嚴加防範,那就可能讓中共未來的計劃可能也要受到挫折。」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中共想要透過這種購併直接取得先進的技術,這種強烈的企圖心,讓歐美先進國家很不舒服。

俞偉雄:「就是中國有很多不符合世界自由貿易標準的一個架構,歐美覺得過去這種尊敬的態度沒有辦法讓中國做改變,那現在開始採取強硬的態度,我覺得這也是不得不的一個作法。」

歐盟委員會週二暫時達成協議,將成立一個系統,來審核進入歐洲的投資。議員們在磋商中提到「國有企業」對歐洲的投資,以及「技術竊取」等問題。明顯劍指中共。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