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美國誕生 漫談「感恩節」來歷及風俗

【新唐人2018年11月22日訊】對美國人來說,感恩节是一個意義深遠的節日。這個節日有著什麼樣的起源和習俗呢?隨記者來了解一下。

1620年,從英國出發的五月花号船满载著失去土地的农民,生活艰苦的工人以及受到宗教迫害的清教徒到达美洲。那一年的冬天,不少人因為饥寒,染病身亡。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這些新移民学会了狩猎、捕魚,他們播種下的南瓜,玉米和小麥在来年的秋天獲得了大丰收。在歡慶豐收的日子,歐陸的新移民們烤好火雞,玉米跟南瓜餡餅,邀請幫助他們的本地印第安人一同慶祝,感謝上帝的恩賜。從那以後,美国人將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定為感恩節,为感谢上帝赐予每一年的豐收祝福。

感恩節這天,举国上下热闹非凡,人們去教堂祈祷,舉行盛大的化妝遊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從1924年開始的梅西百貨感恩節遊行。在這一天,許多社区還会将不易腐烂的食物打包后分发给穷人。分别了一年的亲人们也会从天南海北回家团聚,品尝以火鸡为主的感恩节美食。

火鸡是感恩节的传统主菜,人們通常會把火鸡肚子裡塞上各種香料拌好的麵包碎塊,然后整只烤出,由男主人將火雞切成薄片,再由女主人分送给大家。傳統的火雞配菜有土豆,蔓越莓果酱,甜玉米和各种蔬菜。除此之外,南瓜餡餅也是必不可少的甜品之一。

宴会過后,人们会做些传统的游戏,比如将火鸡胸部的叉骨取出,两人各执一端,默念心中的愿望,直到折断,拿到较长一端骨头的人愿望就会实现。

1989年的感恩節,當時的美國總統老布什曾收到一隻火雞作為賀禮,但他並不打算將牠宰殺,還公開在白宮玫瑰園幽默地說:「它現在已經得到總統的赦免,可以附近的農場度過餘生。」從那以後,每一位美國總統都延續在感恩節前「赦免」火鸡。今年川普總統赦免的兩隻火雞,一隻叫豌豆仔,一隻叫蘿蔔絲,它們會在弗吉尼亞理工學院得到飼養,安度餘生。

感恩节的次日便是「黑色星期五」,為了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許多人家還會在团聚后全家出动,昼夜排队,这也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感恩節习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