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雙胞胎兄弟」現身 盼找到「地球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3日訊】科學家發現一顆大約184光年之外的恆星,因為它的年齡和化學成分不但與太陽相近,其誕生地可能也與太陽一樣,所以被認為可能是太陽「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兄弟」。科學家希望在該星系中能找到地球2.0。

葡萄牙天體物體學與太空科學研究所(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e Ciências do Espaço)的科學家阿迪貝克延(Vardan Adibekyan)主導的研究團隊,藉由先進的方法日前發現一顆名叫HD 186302的恆星,不僅年齡和化學成分與太陽相似,就連表面溫度和亮度也與太陽差不多。科學家認為它可能是太陽的雙胞胎兄弟。

阿迪貝克延說,找到類似的恆星很重要,因為可以藉由研究此類恆星,幫助了解太陽的起源和生成條件。此外,基於生命可能會在圍繞恆星的行星之間移轉的理論,太陽的手足可能是尋找生命的理想選擇。

阿迪貝克延說:「一些理論上的計算顯示,在大爆炸晚期,生命從地球向其它行星或系外行星系統傳播的可能性是不可忽略的。」

他說:「如果幸運的話,我們的太陽兄弟有一顆處於宜居地帶的岩石型行星,而且已被地球的生命種子『污染』,那麼我們就可以找到人們夢想中的一顆環繞太陽2.0公轉的地球2.0。」也就是與地球相似、可供生命居住的行星。

太陽的年齡約為46億年。雖然太陽是一顆孤星,但有證據顯示,它過去可能擁有一個雙胞胎兄弟(與太陽同屬相同雙星系統的恆星),而科學家也一直致力於尋找它的雙胞胎兄弟。

大多數恆星會在龐大的氣體及塵埃雲中一起誕生,並形成恆星的第一階段,其數量可能多達幾千顆。這些恆星最終會各奔前程,散落在銀河系各處,形成自己的星系,但大多數會擁有至少一顆伴星。科學家估計,在所有恆星中,多達85%的可能是雙星系統,甚至是三星或四星系統,而超過一半類似太陽的恆星是雙星系統。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