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晚起喝薑茶 小雪節氣的保養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3日訊】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約在11月22日和12月6日之間。在這個階段,天空中陽氣上昇,地裡的陰氣下降,天地不通,陰陽不交,萬物失去生機,轉入嚴寒的冬天。

小雪時,初降的細雪像是糕點上灑的糖粉一般。這種雪很輕、很容易融化,經常潮濕或是混搭著雨水。這樣充滿寧靜和純潔色彩的景象,令人感到些許詩意。

中國民間有諺語說:「小雪不下雪,來年長工歇。」意思是,如果小雪期間不下雪,來年莊稼收成就不好,就沒必要請長工了。一來是因為地裡蟲卵凍不死,易發蟲害;二來土壤中水分不足,遇上春旱就比較麻煩。當然,中國地域廣闊,南方和北方的氣候和情況又是截然不同。

小雪時節 心情宜保持平和

冬季萬物生機減少,易對人的情緒產生影響,憂鬱症患者可能會在這段時間情緒惡化。

中醫推崇中庸之道,認為此時應保持情緒平靜祥和,不陷入過度的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中,以免影響心情又傷身體。古人常通過賞花、聽古典音樂來抒解愁緒。

小雪保養身體的方法

小雪時節寒意漸重,可用如下方法保養身體:

1. 早睡晚起,保存陽氣。

2. 睡前用溫水泡腳。

3. 平日裡坐在椅子上時,將雙腳抬離地面,左腳和右腳內側輕輕敲擊,共敲12次。

4. 穿高領毛衣或戴暖和的圍巾,給頸部保暖。

5. 穿天然纖維(如羊絨、羊毛、絲綢或棉)製成的衣服,保暖腰部和下背部。

適宜小雪節氣的食物

許多人家會在此時開始醃製肉類和蔬菜,為寒冬做準備。傳統的配方是把胡椒、八角、茴香、丁香、肉桂和鹽等香料混合,塗抹在肉上,置入砂鍋,然後放入冰箱中醃漬15天;隨後,將醃漬的肉拿到寒冷通風的地方,掛晾3~7天;再用花生殼或柏樹枝將肉煙燻,咸香的醃肉就製好了。

小雪時節適合吃溫熱的食物。將腰豆、紅豆、白豆、大豆或花生加上老薑,用砂鍋慢火烹調,熬成豆湯,不但味道鮮美,也能使人身體變暖。

生薑和肉桂性質溫熱,煮成生薑肉桂茶飲用,有助於驅除體內的寒濕。不喜歡生薑茶的人,可用椰奶來代替。

適宜小雪的食物還包括香蕉、胡蘿蔔、柑橘、南瓜、香菇、松露、黑豆、腰果、黑芝麻、西紅柿和核桃等。

適合小雪節氣的精油

將季節性精油滴入溫水來泡澡、做足浴,有助於維持這一時節的身心平衡。適宜小雪節氣的精油包括佛手柑、橙子、柑橘、檸檬、薑、肉桂、玫瑰、檸檬香蜂草和馬鞭草精油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