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畫中的仙女走入凡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3日訊】宋朝詩人范成大詩云:「花定有情堪索笑,自憐無術喚真真。」這「真真」是一幅畫上的仙女的名字。關於真真的神話可以說是膾炙人口。

唐朝的時候,有一位畫匠,手藝非常高明。他畫了一幅帛畫,畫中是一個年輕清秀的女子,她的皮膚白裡透紅,她的眼睛像一汪水似的,她穿的衣服佩帶,飄然欲動,就像下凡的仙女一樣。誰見了這副畫都說像真人一樣,比活人還美。

有一天,一位叫趙顏的進士,看見了這副畫,他深深地被畫中的女子打動了,看了半天也不願離去,還自言自語的嘆息說:「她長得真美啊!可惜世界上沒有這樣的美人。如果這幅畫裡的女子能夠變成活人,我一定娶她做妻子!」

趙顏的這些話,正巧讓畫匠聽見了。那位畫匠就對他說:「我這幅畫是神畫,畫中的女子名叫真真。如果你呼喚她的名字,每天晝夜不停,連續一百天,他就會答應你。那時你再用酒泡上一百家的舊彩衣灰,然後用彩衣灰泡的酒澆在畫上,畫上的真真就會走下來。」

趙顏聽信了畫匠的話,每日每夜呼喚真真的名字,到了一百那天,趙顏對著畫叫了一聲「真真!」,那畫中的人果然答應了一聲「哎!」。趙顏慌忙用彩衣灰泡的酒澆在畫上,頃刻之間,真真便輕輕地從畫中走出來,與趙顏說話、談笑,與活人一模一樣。

不久,趙顏就同真真結為夫妻,後來還生下了一個兒子。真真如願以償,心中十分快活,夫妻倆生活得很幸福。

三年以後,這件事讓趙顏的朋友知道了。那位朋友好心勸告趙顏說:「你的夫人一定是個女妖精,早晚要害死你的,你趕快想法除掉她吧!」說完又借給趙顏一把寶劍,讓他晚上趁睡覺的時候,殺死真真。

趙顏一時沒了主意,他只好將寶劍帶回家去。他剛剛邁進家門,真真就對他說:「我本來是南嶽山上的仙子,可是你們偏要畫我的身形,你又偏要呼喚我的名字,結果把我呼喚出來了。今天既然你已經懷疑我了,我再也不能與你住在一塊兒了。」

趙顏被這突如其來的變故驚呆了,他連連呼叫「真真!真真!」可是真真一句話也不再說,便領著兒子輕輕地走進畫中。後來這畫便成為一幅母子圖了。

資料來源:唐.杜荀鶴《松窗雜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