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罹癌生怪病10年爭議 三星半導體道歉並賠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3日訊】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旗下LCD工廠因忽視員工健康防護,導致多人罹患癌症或罕見疾病,經過10年的纏訟與抗爭,三星公司23日終於正式公開道歉。

綜合媒體報導,勞工權益團體表示,約有240人在三星工廠服務期間因為工作關係罹患各種疾病,包括16種癌症、罕見疾病等,其中80人不幸死亡。另外還有員工飽受流產之苦,或是產下有先天疾病的孩子。

在2007年痛失愛女黃于宓的黃相基(Hwang Sang-gi),帶領半導體工人組織、對抗三星電子。據悉,黃于宓是2003年進入三星半導體工作,4年後卻因白血病過世,年僅22歲,黃尚吉替女兒打官司,獲得韓國最高法院判定是職災,但同一起官司的其他3名原告卻敗訴。

黃相基和其他家屬在過去10年間沒有放棄,他們長期在三星電子總部大樓外面舉牌抗議,辛苦的爭取,終於在今年7月得到回報。

雙方在調停委員會仲裁下,直至本月稍早,三星才和受害者達成協議,願意賠償每人最高達1.5億韓元(約14.2萬美元)。

三星電子並在今天公開致歉,並承諾會履行公佈的所有賠償細項。三星董事長兼執行長金奇南(Kim Ki-nam,音譯)發聲明表示:「我們對那些罹患疾病的員工和家屬表達誠摯歉意。我們未能對半導體和LCD工廠員工作出完善的健康防護。」

受害人家屬聯盟負責人黃相基說:「三星的道歉對受害者家屬來說根本不夠,但我們願意接受。」黃相基的22歲女兒已因罹患白血病不幸死亡。



11月23日,三星電子聯合總裁金奇南(左)向受害家屬鞠躬道歉。(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11月23日,三星電子聯合總裁金奇南(左)在首爾正式向受害家屬領導人黃相貴握手道歉。(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