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關押律師余文生 獲德法人權法治獎

【新唐人2018年11月23日訊】被中共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妨害公務罪」逮捕的大陸維權律師余文生,日前獲得2018年度「德法人權法治獎」。維權人士認為,余文生獲獎實至名歸。

11月21號,德、法兩國外長宣布中國709案辯護律師余文生、與其他國家的14名人權捍衛者,共同獲得2018年度「德法人權法治獎」。這個獎項的宗旨是表彰那些在自己國家做出突出貢獻的,或是在國際層面推進和保護人權、推動法治規則的人權人士。

2018年是「德法人權法治獎」第三屆頒獎,2016年「709事件」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曾經獲得首屆「德法人權法治獎」。

余文生的妻子許艷:「我也是在網上看到11月21號余文生律師獲得『德法人權法治獎』,我做為他的妻子為他高興,也非常感謝給他頒獎的所有人。我在這10個多月在為他維權的過程中,去了很多部門申請監督和寫材料,或現場去交材料,所有的努力幾乎都沒得到回復,看到法制,這讓我覺得很無助。」

余文生的妻子許艷說,如今余文生案被民主國家關注、肯定,對她本人來說也是一種鼓勵。

她還透露,余文生案經過多次延期後,19號再次被退回公安局補充偵查。

湖南維權人士陳思明說 ,余文生獲獎實至名歸,希望民主國家繼續關注余文生案件,讓余文生早日獲釋。

湖南維權人士陳思明:「余文生律師他為中國的人權保障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他得到這個獎是理所當然的,當之無愧的,感謝法國和德國政府為中國大陸的人權給予了道義上的支持,我很感謝他們,同時我也認為這個獎,對於我們大陸維權人士,人權捍衛者是一個很大的鼓舞,我非常高興。」

余文生是北京人權律師,長期代理宗教迫害及其他人權案件;2014年因為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被拘留近百天。2015年709大抓捕後,余文生曾經為多位涉及「709事件」被關押的律師辯護。1月19號遭警方抓捕,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妨害公務罪」而遭逮捕。

新唐人記者常春、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