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二代聚集劉少奇冥誕活動 鄧家臨時退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3日訊】11月24日是已故中共領導人劉少奇120周年冥誕紀念活動於17日於北京舉行。數十名中共「紅二代」齊聚,但鄧小平家族代表鄧榕臨時取消出席,引發輿論關注。

近期,中共官方紀念劉少奇的活動陸續開展,相關座談會、研討會相繼在北京、開封等地舉行,劉少奇之子劉源頻頻露面。

根據國史學會網站的報導,劉少奇紀念活動,中共元老家族後人均有代表出席。除劉少奇之子劉源外,較引人注目的還有有中共元老陳雲之子陳元;毛澤東的女兒李敏、外孫王效芝;周恩來的侄女周秉德等。

報導特別提到鄧小平的女兒鄧榕本也計劃到來,但「因故沒能出席」。輿論猜測,鄧家缺席紀念活動或與時局有關。

鄧榕是鄧小平的小女兒,曾任中共駐美國大使館三等秘書、總政治部組織部副處長、中共全國人大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副會長等職。

最近兩年,鄧小平家族的地位似乎正經歷一些微妙變動。

今年5月,前鄧家外孫女婿、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判入獄。安邦集團也被當局接管。吳已被鄧家「開除」,不再是鄧的外孫女婿。

在吳小暉被判刑之際,鄧小平長子鄧朴方的「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貼大字報批評習近平,鄧習兩家的矛盾被指已經公開化。

同時,中美貿易戰之下,中共內鬥加劇,牽動整個中共政局,去鄧化的跡象近期顯現。8月,深圳市「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的鄧小平「南巡」群雕被撤下,換成了習近平的「金句」牆和播放當地發展影片的屏幕。

北京畫展上紀念深圳建特區的「歷史畫作」中,主角也換成習仲勛。10月下旬習近平廣東之行,有關講話中也罕見不提鄧小平,這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異議浮現的表現。

習近平考察廣東期間,網路流傳出鄧小平長子鄧朴方的內部講話稿,除了盛讚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之外,還批評當權者要「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再加上人民日報刊發改革開放40周年的社評,隻字沒提鄧小平,以及習近平和王滬寧有關改革開放的公開講話中,都沒有提到鄧小平。被外界解讀為,中共內部的「路線之爭」再次加劇。

不過,也消息認為,鄧榕缺席紀念活動或與時局無關,有可能與鄧家女婿吳建常去世有關。

11月19日,鄧小平的女婿、曾掌中國有色金融帝國的吳建常,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終年79歲。鄧小平長女、吳建常之妻鄧林主張喪事從簡,不舉行告別儀式,吳建常的骨灰將會海葬。這也顯示鄧家現時相當低調。吳建常,聚斂巨額財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