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高調紀念劉少奇 隻字不提他是怎麼死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11月24日是已故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120周年冥誕紀念日。日前,中共七常委集體現身北京大會堂,高規格紀念劉少奇。習近平在講話中,把紀念劉少奇與自己的政治口號結合,但隻字不提劉少奇在文革時被毛澤東整死的悲劇命運。

11月23日上午,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紀念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集體現身,由習近平的親信栗戰書主持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對劉少奇作了褒揚,稱其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等。習還提及「學習和繼承劉少奇的精神風範」,要與當前的「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政治主張相結合,敢於鬥爭等。

由於劉少奇在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中被毛整死,官方高調紀念劉少奇,引發外界對文革這場歷史動亂時期的爭論。有猜測,紀念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的中共前領導人,是否是官方對文革嘗試進行「脫敏」的前奏?

就在數日前,中共國史學會舉行的紀念劉少奇的座談會上,國史學會會長朱佳木稱,紀念劉少奇要認識和區分「文化大革命」與「文化大革命」時期,認識和區分毛澤東晚年錯誤與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及毛澤東思想。

因而,有分析認為,中共高調紀念劉少奇,不一定意味著對文革這個歷史事件的「脫敏」。再看習近平此次講話中並無提及文革,而是紀念劉少奇的所謂建設功勞及個人品德。再說歷史敏感事件的「脫敏」也非中共當前的重要議程。

由於當前中共面臨嚴重的外患內憂困境,國內有經濟轉型的挑戰,國外有中美貿易戰和中美結構性的大地緣戰略背景,因此,有分析認為,中共不會貿然挑動公眾敏感的歷史神經,引起對過往事件的無謂爭論。

自習近平上台後,中共已多次開會高規格紀念中共多個元老和革命元勛,如朱德、周恩來以及此次的劉少奇等。

如今年兩會期間,中共就曾召開高規格座談會紀念周恩來,七常委悉數出席;2016年12月1日朱德誕辰130周年紀念日時,中共官方也召開了座談會,七常委也都參加。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紀念這些元老,意在促進黨內團結,強調中共執政合法性歷史鏈條。習近平此前也曾表態,改革開放前30年和後30年不能互相否定。

而此次紀念劉少奇也是如此,可見,中共紀念已故元老,只是為了從歷史那裡尋求合法性,以維護其搖搖欲墜的政權。

也有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紀念劉少奇卻隻字未提文革,說明官方想抬出劉少奇,為中共貼金,但又不願追究中共過去所犯的錯誤,更沒有否定文革的意思。

1898年11月24日出生的劉少奇曾是毛澤東的親信,也是毛的湖南老鄉,中共建政後,劉少奇成了毛澤東的指定「接班人」。1959年劉少奇成為中國國家主席。

由於在毛澤東發動的四清運動、「大躍進」等極左運動中,劉少奇都曾因與毛政見不合而力爭。毛劉不合導致了劉少奇在文革中的悲劇命運。在文革期間劉遭到毛澤東整肅,1969年被關押,1969年11月12日死亡,死後其屍體第二天就被秘密火化,在登記「火葬申請單」上,劉少奇寫為「劉衛黃」,職業是「無業」,死因是「病死」。

到文化大革命結束後的1980年,中共11屆五中全會才恢復劉少奇的名譽。

文革專家宋永毅曾說,劉少奇是文革的受害者,同時他也是這一罪惡歷史的製造者之一。從發動文革,直至他失去自由前,劉少奇都是中共的第二把手,對中共發動文革的一系列文件和綱領,他都是投了贊成票的。

而在文革前,劉少奇也曾狠整過中共的高級官員彭德懷和高崗、饒漱石。宋永毅曾總結說,在中共的政治運動中,共產黨內的受害者經常先是迫害者,後來才成為受害者,他們都曾為迫害他們致死的政治運動推波助瀾。劉少奇的經歷也符合這一理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