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吸引大陸民眾:很民主 大陸看不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台灣九合一選舉戰火燒紅寶島,也吸引無數大陸民眾「跨海觀選」。有大陸民眾稱,因為在大陸看不到這種選舉,所以特意來台灣感受民主的氣氛。台灣選舉有如政治嘉年華,「這個選舉真正是老百姓來作主」,很民主。

在台灣各地萬頭竄動的地方選戰場子裡,不乏中國大陸人的身影。他們都是自掏腰包到台灣自由行的「觀選人」。

自由亞洲11月23日報導,來自浙江的徐其紅,曾經在浙江擔任縣級的人大代表,為了直擊煙硝瀰漫的九合一選舉狂潮來到台灣。

徐其紅一路從台北追到高雄,哪裡場子熱,他就往哪裡跑。在他眼中,台灣選舉有如政治嘉年華。「我覺得很有趣、很好看,所以我們就去看,看他總部怎樣子的,造勢怎麼樣子的,我們去看看,我們(中國大陸)那邊看不到,所以我們到這邊來看。」

徐其紅選擇坐出租車觀看選舉行程,台灣司機邊開車、邊關注選舉新聞,兩個人熱烈討論高雄市長候選情況。

徐其紅親身見證了公民參與和民主價值,他說,「這個選舉真正是老百姓來作主,4年的時間你做得好你就做,做不好就下台。」

周曙光被外國媒體形容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身為台灣女婿的他定居花蓮5年多,今年5月拿到了台灣身份證,成為首投族。

周曙光說出第一次擁有投票權的心情:「因為我在大陸是沒有見過選票的,沒有投票權。所以我很珍惜這次投票的機會,我做了不少的影像記錄,方便我的朋友了解台灣的基層選舉是如何進行的。」

周曙光說,中國大陸是不民主的,甚至在這幾年不斷施展自己的影響力,試圖影響其他地方的民主。

台灣九合一選舉也抓住很多在台灣求學的大陸學生的眼球。來自福建廈門的袁同學,在台北攻讀數位設計領域,這是他第一次看到台灣選舉。

袁同學說:「大街上有很多旗子,還有宣傳車,公車上有很多廣告,就覺得蠻新鮮的。民眾的參與率也較高。從某種方面來說,也是一種民主的體現。」

肖同學是福建師範大學和台灣的交換生,台灣的選舉文化讓他大開眼界,肖同學這麼形容:「我認為是一種全民參與選舉,被選舉人之間,(有)一種競爭的現象,還蠻新奇的,因為沒有見過。」

這一場選舉在不同身份的大陸觀選人眼裡,主題就是「民主參與」。而這正是大陸所缺失的。

中共自稱領導人都是選舉出來的,實際上中國民眾根本就沒有選舉權,那些坐在北京大會堂的所謂「人民代表」,則被民間嘲諷是「橡皮圖章」,只不過是按照中共最高層的意願,舉舉手,做做樣子而已。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