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惡緣 張尚書這樣了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宋寧宗慶元年間,發生了這麼一起案件。

絲帛莊主人周翁的長子極其不孝,常常酗酒,喝得爛醉,逞凶鬥狠。每次喝醉了,都會拿著刀猖狂地大喊:「一會兒必須殺死那個老畜生。」

長子每次鬧酒瘋,周翁都驚恐不已。鄰居們覺得周家長子太不像話,竟敢悖逆行凶,要殺親爹。長此下去豈不玷污淳樸民風嗎?

眾人商議一番,決定聯名訴狀,將周家長子告到官府。

知府張尚書審閱狀子,派差吏傳喚周翁。周翁絲毫不知情,不解因何事被傳喚,差吏也不告訴他,只說讓他到官衙去一趟。周翁來到官府,張尚書問他長子悖逆一事,他回答說:「確實是。」

張尚書接著派人傳喚周翁長子。張尚書先是好言詢問周家長子在家侍奉長輩的情況。周家長子說:「父親已年邁,我一直擔負著孝養父親的責任。」

張尚書拿出多位鄰居的訴狀給他看,周家長子嚇得立即跪拜,乞求道:「因為我被瘋藥所害,不覺忘形,狂發惡語。」張尚書叫其他人都回去,將周家長子關進監獄,並叮囑刑訊差吏,不要讓他戴腳鐐手銬。

處理完這件事,張尚書親自前往城隍祠焚香禮拜,對城隍祝禱:「最近,由我管理的郡縣百姓中,出現了親生兒子想要謀殺老父的事情,這實在天理難容。我身為郡守,也難逃失職失教之罪。本官想不明白,您作為神明,又是如何安享百姓祭祀,卻坐視不理此事呢?」張尚書祝禱完畢,就返回府邸。

當天晚上,張尚書夢到城隍神。城隍神對他說:「我怎會不知?周家父子之間的恩怨,原本是前世宿怨,今世只是彼此還債罷了!周家長子本是外州商人,三十年前帶著財貨來到周家。周翁見商人一人獨行,心裡貪戀他的財物,於是心生一計,帶他出城泛江,故意弄沉船隻,溺死了外州商人,貪占了所有財物。從此,周家才有了營生的本錢,這些別人根本不知道。少年在陰司告狀,閻君允許他托生為周家長子,以索報應。尚書應該了解這些因緣,才好處理。」

次日,張尚書再次傳喚周翁,問他:「你捫心自問,這一生是否做過什麼不仁不義的事?」一開始,周翁還狡辯,撒謊說從來沒做過什麼惡事,哪怕一點小惡!

張尚書提醒他,說:「你還記得三十年前,在江中謀殺外州商客一事嗎?」並且告訴他,如今已經大赦天下,說出往事又有何妨?周翁一聽,嚇得汗流浹背,叩首請罪。

張尚書將城隍神告訴他的事,告訴周翁,那長子就是外州商人轉世,向他討債來的。周翁一算長子年紀,正好契合,不禁驚恐萬分。

張尚書想了結他們的冤怨,以免輪迴相報,無休無止。於是對周翁說:「我想為你了結這樁惡緣。如果你能捐錢千貫,讓長子出家為僧。這樣或許永絕寃債惡業,你意下如何?」周翁同意了,只擔心長子不想出家。

張尚書從中調解此事,繼而對長子說:「根據你的所作所為,按律應當被斬。不過,本府想促成一樁好事,已經和你父親約定,讓你出家為僧,你可同意?」周家長子欣然答應了。

當天,周翁長子剃度出家為僧,周翁又另給了他許多路費,使他能夠雲遊四方。@*#

出自《夷堅志補》卷六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