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主吝嗇 死後人才明白是為國守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笑林》中有一則笑話,說人怎樣吝嗇有方。主角是漢朝的時候的一個有錢的老頭,老頭沒有兒子,家裡雖然非常有錢,但是他異常地儉吝,吃的、穿的樣樣簡單節省。

老頭不僅節省,而且拼命工作。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工作到半夜才睡,細心經營自己的產業。雖然積攢的錢財不少,卻從不滿足,自己也從不捨得花費。

這一天家裡來了個乞丐向他乞討,他推辭不了,便到屋裡取了十文錢。一邊往外走,一邊減少準備送人的錢數,等到走出門時,只剩下五文錢了。

這時,他心疼地閉著眼睛將錢交給乞丐,且反覆叮囑著說:「我將家裡的錢都拿來給了你,你千萬不要對別人說。以致乞丐們仿效著都來向我要錢。」同樣事情發生,他推辭不了乞討時,都是這般應付。

老頭死了,沒有繼承人,他的田地房屋被官府沒收,遺留下的大倉庫才裝得了的錢財,當然也成了國庫的了。

話說,到了唐代天寶年中,相州鄴城鄴(今河南安陽) 有一個吝嗇王老頭,好像是《笑林》中那個老頭轉世一般,儉吝的程度相似到極點。不同的是,一個意外的插曲,終於讓人明白他真正吝嗇的原因了。

老王是個富老頭,卻不是富爸爸,因為他沒兒也沒女,家中就夫妻二人。他是大地主農家,有大莊園,房屋很多,有二百多家佃戶,家裡積攢的糧食有近萬斛,但是夫妻倆生活得非常儉樸甚至是吝嗇,捨不得吃好米好菜,經常以剩飯、剩菜充飢。

有一天,王老頭散步時走到一家旅店,看到一個客人正在吃飯,桌子上擺了滿滿一桌豐盛的菜餚。王老頭好奇問客人是幹什麼的?客人回答說:「是賣雜粉香藥的。」

販夫走卒用餐這般享受,王老頭懷疑他是做賊的,就又問他說:「你有多少錢,吃得這麼好,穿得這麼好?」

那人說:「我的本錢其實只有五千文錢,我每天就用掉利錢,保留本錢不動。我不想積攢更多的錢,所以可以吃穿得很好。」

這時王老頭好像突然受到啟發一般,回去以後便對妻子說:「他只用了五千文錢的那一點利錢,便生活得很好,可以說是明白道理。我們如今積攢財物好幾萬,而吃的穿的都不好,又沒有兒女,將來留給誰?」

於是,他打開倉庫,挑出好東西來用,同時大吃大喝起來。

才沒過幾天,夫妻兩個人都作了一個同樣的夢。夢見被人抓了起來。戴上枷鎖,遭受鞭打。一個人說:「此人膽敢糟蹋軍糧!」

過了幾年,老王夫妻便死了。 那時正是唐肅宗至德二年(西元757年),安史之亂還未平定,安祿山雖然死了,安慶緒逃到鄴城,朝廷的軍隊也圍到鄴城。就在那時,朝廷軍隊打開王老頭的糧倉,充作了軍糧。

原來,王老頭夫妻這一生的節儉吝嗇是有原由,積攢那麼多的糧食都是給大唐「備用」的,並不是真屬於他們的財產,王老頭是來守住糧食倉庫的人。看官看到這裡也就明白了,這是後見之悟,當事人這一生在迷中,什麼也不知道。@*#

(-【民間傳說故事】-系列待續)

資料來源:《原化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