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基還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古代造字很有趣,單獨看這個「財」字,含有「貝」和「才」雙重的意思。貝,在中國古代是一種原始的貨幣,它只是作為等價物,在商品交換時才能起到作用。才,含有德才、資質、才能的意思,涉及的意義很廣泛。也就是說,光有「貝」還不能稱為「財」,還必須有一定的才德、心智等作為「貝」的支撐,才能成為完整的一個「財」字。

古時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個「道」就包含著道德的意義。說完財的含義,讓我們來看看孝基還財所成就的一段佳話吧。

張孝基是宋朝許昌的一個讀書人。他長大成人後,鄉裡的一個富紳中意他的才華,就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了他。這個富翁只有一個兒子,一副紈絝子弟的模樣,整日遊街串鄉,嬉戲玩樂,非常敗家。一天,富翁見他整日浪蕩,實在是不肖,盛怒之下,把兒子趕出了家門,和他斷了父子的關係。

後來,富翁得了一場大病。他見女婿孝基為人厚道,頗有仁愛之心,臨死前就將所有的財產都交給了他。孝基像親生兒子一樣,好好地安葬了岳父。他遵照岳父的囑咐,把家管理得井井有條。

那個富家子弟被趕出家門後,在鄉里淪為乞丐,因為無力養活自己,只好以乞討為生。一天,他正在乞討時,正巧碰上張孝基。當時,乞丐並不認識孝基;孝基認出了他。如果是一般人,完全可以裝作不認識,悄悄地離開,也不會受到非議。但孝基沒有那麼做。

孝基見他如此落魄,心中很不忍心,於是就問他:「你能澆園子嗎?」富翁的兒子說:「如果澆園子,能混口飯吃,那也挺好。」孝基就讓他澆灌菜園。這件小事,他做得倒也不錯,漸漸擺脫了落魄的樣子,能夠自食其力了。

孝基看到他的變化,也感到有些驚訝,就又問他說:「你能管理倉庫嗎?」他說:「你讓我澆園子,已經讓我很知足了,現在讓我管倉庫,要真能那樣,那我可就實在太幸運了。」於是這富人的兒子接下管理倉庫的工作,行事作風也很謹慎,很規矩,沒有出現什麼過失。

孝基仔細觀察一段時間後,知道他能夠改過自新,不再犯以前吃喝玩樂的毛病了,就把岳父當年交給自己的財產,全部還給了他的兒子。

儘管孝基是合法繼承了岳父的家產,但在岳父的兒子落魄之時,孝基全心全意地幫他改過自新,使他有能力繼承父業,並將岳父家產全部還給了他,並沒有貪占岳父的家產。

這段故事,很好地詮釋了「財」的意義,也很契合「財」字創造時的初衷呢!@#

(根據宋代李元綱《厚德錄》改編)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