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212)20年卜同卦 一語成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唐代,劉闢剛剛進士及第,就到算命先生胡蘆生那裡占卜官祿的事。胡蘆生是個雙目失明的相士,卜筮得了「無妄 」卦,葫蘆生對劉闢解說:「自此二十年,你祿在西南,然不得善終。」 劉闢留下一捆絲布作謝禮就離開了。

二十年祿在西南

貞元元年時,韋皋將出任劍南西川節度使(公元785年),劉闢被韋皋招募入幕府,跟隨他到了西川,之後官至御史大夫軍司馬 。劉闢「二十年祿在西南」,正如胡蘆生所言。

永貞元年(805年),當時劉闢已經擔任西川節度副使。此年,韋皋上奏請兼領東川,他讓副使劉闢代他上京入朝奏稟。皇帝沒有批准韋皋之請。

在京都,劉闢穿著便衣、自己一個人騎著馬找回二十年前的老路,又到胡蘆生那裡算卦。胡蘆生卜筮成卦,對劉闢說:「我在二十年前曾給一個人算過一卦,得了無妄之卦,今天又出現了同一卦,莫非您就是那個人麼?」

劉闢心中一震,胡蘆生果然不同凡響啊,二十年前的事記得這麼清楚,只好支支吾吾稱是。

只聽得胡蘆生說出了駭人的話:「如果您真是那個人,大禍就要臨頭了!」

「不得善終」一語成讖

無妄卦的卦象天上雷下,動以天無妄(妄即虛妄),反之,如果動以人就會有災難。換句話說,來卜卦的人若本著天理良心行事,即使災難驟起也能夠控制,過後無事收場;但如果是出於自己的私心貪念(動以人)行事,災難恐怕會無法收拾。卜到這一卦,凡事切勿險中求速。

這時劉闢身為領劍西川節度副使,膽氣相當大,雖然是問卦來的,可是抱著姑妄聽之的心,對這「大禍就要臨頭」的話兒,一點也不放在心上。對未來的算計就是抱著動之以人的想法,企圖以力勝天。

劉闢返回四川後,當年八月韋皋暴卒。韋皋死後,朝廷另派他人接任職務,可是劉闢出兵阻攔。當時唐憲宗剛剛即位,實力不足,就授任他為檢校工部尚書,領劍南西川節度使。劉闢心中有更大的野心,次年,元和元年(公元806年)正月,劉闢又提出要求兼領劍南三川,被朝廷拒絕後就發兵叛亂。最後叛亂被唐憲宗削平。相士葫蘆生的解卦語「不得善終」一語成讖。

附篇八字實例分析:不成「從財格」,反成「財多身弱」的格局

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戊土,所以屬戊土命。生黃曆十月立冬之後,亥水當旺之時,這時有二個主要特徵,一是水旺土蕩,土臨絕地;二是寒土寒水,生機岌岌。要解決這二個問題,水旺就要喜見土來止水,和土來幫身;寒土寒水就喜見丙火太陽來照暖,丙火也可生旺戊土。現在就要向其他六個字(除了日主和月支外六個字)中找有沒有能解決的五行了。

看到戊土日主自坐子水,年支又是子水,地支三水連成一片,已成汪洋。天干再見兩壬水透出,辛金又洩土氣(土生金),且再生旺壬水(金生水)。天上暴雨成災,地下汪洋一片,戊土日主孤立無援。

假如此命就批到此為止,便可入「從財格」的特別格局來處理,那反而是好命,因此戊土日主以水為財(我剋者為財,財為我享用之物),地支天干全是財星(水),或食傷星(金),日主孤立無根,也無印劫火土幫助,反成棄命從財格(不要自己,跟隨命中水多的大形勢而去)。

可惜現在情況是,因為有時支戌土,戌為燥土,可作戊土日主之根,有如茫茫大海中一塊礁石,使得此命不能入從財格,而成了:「不從不化、淹留仕路之人」。如果能「得化得從」,便是顯達功名之士。

如果生成這樣一個八字,當然不適合去做炒股、合資,或自行創業等冒險事業,唯有老老實實,靠自己的雙手去打份工,靠工薪來度日。或者學一技之長,以技能謀生。例如學會計、出納等,日後從事處理錢財方面的工作。因為八字中財星多且旺,但看得出這些錢財包圍著你,只是經過你的手,你並不能真正擁有它。所以最適合的工作就是在銀行或公司中管理、處理錢財,大把錢經過你的手,但你只是取得自己付出勞動的那部分工薪而已。萬一你起了貪念,將經手的錢財占為己有,那就橫禍加身,會應驗「財多身弱皆是禍」這句話了。

行運喜火、土,忌金、水、木。乙卯木運中,木為忌神,結果被他人破財,損失了所有積蓄。此造主要缺點是缺少喜用神,文章開頭時寫過,戊土生十月,本來就水旺土蕩,如果結合其餘六字配合後,仍是水旺土衰,則喜土為之堤防;二是寒土寒水,喜火照暖。而這二者在此命中都缺如。

有人會說,不是有時支戌土嗎?戌為燥土,可以止水。戌燥土止水不假,唯放在此造中,地支三水一土,天干二壬一辛,已成汪洋大水,戌土與之相比,不成比例,猶如大水氾濫時水底下有一塊大石頭而已,只有阻水,不能當堤防。所以此戌土只作日主戊土之根,使其不被大水沖走,豈能去水患?唯有天干透出戊己土,亦即是須有雄厚之土,為之堤防,方可任此旺財旺(水)。其二是無火照暖,生機何在?

可見,十月戊土,命中配合後仍水多土寒為患,須有厚土以去水患,盛火以溫土氣,方得身主康強,承此旺財。@*#(本系列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