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G20是拐點 中美關係或全面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在亞太經合(APEC)峰會上,美中雙方針鋒相對,不歡而散。一週後,美中將迎來G20峰會這個貿戰關鍵點。美專家稱,美中雙方存在重大分歧,如果在G20上仍僵持不下,兩國關係或將全面惡化。

11月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斯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29年來首次未能發表聯合公報。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在貿易和安全問題上隔空叫陣。外界認為,中美分歧是導致聯合公報流產的主要原因。

23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美國三一學院經濟系教授文貫中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中兩國對涉及世界走向的一系列基本概念和原則都有重大分歧。APEC峰會只是開了一個頭,今後各種國際經濟、政治的場合,都會成為中美激烈角力的場所。

文貫中表示,即將舉行的G20峰會是一個拐點,如果中美繼續針鋒相對,兩國關係或將全面惡化。

11月13日,美國副總統彭斯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首次公開提到「新冷戰」的說法。他指出,中方要想避免與美國及其盟友陷入新冷戰,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其行為。

文貫中認為,從彭斯連續幾次公開對華喊話來看,他對中共的批評比川普(特朗普)總統還要強硬和全面。但和美國國防部安全報告,以及川普最近在聯合國大會上,抨擊中共和共產主義的發言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目前,美國兩黨已達成共識,將中共視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將從經濟、政治、外交、軍事層面全方位遏制中共。美國現有的對華政策,直接針對中共以政府為主導的貿易、經濟體制。

事實上,早在半年前,美國、歐盟和日本已形成共識,認為中共現行經濟體制不是市場經濟體制,和美國一手締造的基於市場經濟原則的現行國際秩序無法相容。

為此,美國多次強調,中共現有的經濟體制是造成美中貿易巨額逆差的根源,中共改變經濟結構才是解決貿易戰的根本。

不過,中共似乎並未有改變的意向。11月2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301調查報告更新版本。當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中共根本沒有改變與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相關的行為、政策和做法,這類不合理行為仍在繼續。

相反,美方最新報告顯示,最近幾個月,中共針對美國的網路盜竊行為的頻率和複雜性都有所增加。

川普總統日前表示,中方向美國提交的一份清單漏了4、5個關鍵內容,其中包括知識產權相關內容,他還不能接受。川普認為,中方應該把這些內容加上。

中方對此尚未回應,不過在日前召開的WTO會議上,針對美國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指控,中共官員予以否認。

近日,北京當局發布最新文件,指國內或將出現一波企業倒閉潮,股市和房市也會有所波動,進而引發社會矛盾,要求全國廳級以上政府機關最好「自力更生」的準備。這似乎透露出,中方對此次G20川習會達成協議,並不樂觀。北京並不願意做出根本性的改變和退讓,貿易戰前途未卜。

文貫中則認為,即使美中兩國對一系列的經濟、貿易分歧達成妥協,休戰也只是暫時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