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篷車移民危機 川普考慮關閉美墨邊境

【新唐人2018年11月24日訊】

新聞週刊(655)

美墨邊境的墨西哥城市蒂華納,連日來,6千多大篷車移民來到這裏,試圖越過邊境,進入美國申請難民。這些人不僅給美國邊界執法人員帶來挑戰,也引發蒂華納當地居民的抗議。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如果情況失控,將關閉美墨邊境

美墨邊境危機持續延燒,一輛輛滿載難民的大篷車陸續抵達墨西哥北部邊境城市蒂華納,目前已超過六千人,預計總共會有一萬人,讓收容所不堪重負。

巨大的難民數量,也給當地居民帶來很大困擾。

墨西哥蒂華納居民 Jesus Olvera:「大家不習慣看到這種狀況,像大篷車移民,這麼巨大的人數。這讓蒂華納變得不安全和不穩定,這是我看到的。 」

這些人主要來自洪都拉斯和危地馬拉等中美洲國家,他們在蒂華納落腳,並獲得食物、水及衣物等援助,希望最終進入美國。

墨西哥在邊境口岸部署了防暴警察,並設置路障。雖然墨西哥爲移民提供工作許可,但部分移民仍要前往美國。

洪都拉斯移民 JAVIER AGUIRRE:「我們不是來蒂華納找工作,我們來這是爲了去美國。」

他們聲稱,去美國是為了獲得經濟幫助、或者是與已經在美的家人團聚,也有人爲了躲避當地的紛亂。

11月19日,美國短暫關閉美墨邊境通道數小時,部署鐵絲網和混泥土路障。同時關閉了加州聖地亞哥、聖思多羅口岸兩條人行道中的一條通道,防止難民大規模闖入。

根據2017年紀錄,這類難民中只有不到9%符合申請庇護的資格,即10個申請人中不到1人達標。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在聖地亞哥視察邊境牆時表示,大篷車移民不是像一些人所說,大部分是逃離暴力的婦女和兒童,而是大部分是單身男子,而且其中藏有至少500名罪犯和幫派成員。

國土安全部部長 尼爾森:「根據過往經驗和報告,我們認為大部分大篷車成員不具備庇護資格。」「我們目前確定的是,其中至少有500人是罪犯和幫派成員。」

墨西哥政府稍早已逮捕了200多名非法移民。

目前,美墨邊境大約部署了5800名軍人,主要提供建牆、加固設施等工程類支持。自6名墨西哥邊境執法人員在衝突中受傷後,軍人的新任務可能會包括處理邊境暴力衝突。

11月20日,美國官員表示,白宮正在起草議案,考慮在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工作人員無法分身的情況下,讓軍隊爲移民進行醫療檢查。

蓋洛普民調顯示,移民與犯罪外國人議題已經躍居美國人關注話題首位,關注人數增長到21%。

感恩節當天,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南部邊境有失控的危險,如果失控,將全線關閉美墨邊境。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發現(邊境)情況有點要失控、我們的人可能會被攻擊傷害,將會關閉邊境一段時間直到情況得到控制。我指的是邊境全線,整個邊境。」

稍早,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蒂卡爾發佈臨時限制令,阻止川普取消非法入境移民申請庇護資格。

對此,川普批評其不顧美國邊境安全。

美國總統 川普:「我要說的是,第九巡迴法庭的做法非常不公平。」

川普表示,針對第九巡迴法庭的禁令,會將再次上訴至最高法院,而最終會被解除。

川普也不斷呼籲民主黨人配合,盡快完善目前的移民和邊境安全立法,堵住漏洞。

11月23日,川普在推文中說:「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必須合作,最終(達成)主要的邊境安全方案,包括爲邊境築牆提供資金。經過40年的談話,最終該採取行動了。修復邊境,一勞永逸,現在就做!」

撰稿:梁東
剪輯:張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