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日子難熬 GDP增長或迎29年最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5日訊】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專家分析認為,北京明年的日子將更艱難,中國經濟的增長率2019年可能會迎來29年來新低。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分析,如果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持續下去,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未來兩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下降1.6個百分點。

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表的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6.5%,創下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中國經濟最慢的季度增長率。

根據投資銀行(IB)分析專家,最近發布的經濟展望結果,市場尤其關心中共當局對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放緩的中國經濟的應對。

瑞士聯合銀行集團(UBS)稱,中美貿易戰日益升温,中共2019年的GDP增長率可能下降到5.5%。高盛的分析專家則指出,不僅是貿易戰,房地產市場負債等國內因素,也導致中共2019年的經濟增長率可能停留在6.2%。

UBS中國經濟研究負責人王濤說,2019年中國要迎接的主要阻礙是關稅上調與貿易戰相關的不確定性。

持續了半年的中美貿易戰火持續升高,中共的經濟持續下滑,美國經濟呈現強勁態勢。目前,川普政府已對2,500億中國商品課徵10%到25%的懲罰性關稅。

美國副總統彭斯17日在APEC峰會上表示,中共設置的貿易壁壘史無前例,包括關稅、盜用知識產權、強逼技術轉讓等,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徵稅規模還可能將擴大一倍。

10月份IMF及世界銀行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召開的年度大會上,IMF亞洲及太平洋部主任李昌鏞(Changyong Rhee)表示,中美貿易戰最具殺傷力的衝擊,是對投資者信心的打擊,這將造成金融市場陷入困境,而且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這是我們認為逆勢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的原因之一」,李昌鏞說,「我不知道結局會是什麼……我認為我們現在所得到的經驗是,全球金融市場與經濟的融合程度,沒有人可以避免這場衝擊。」

受貿易緊張局勢拖累,投資人擔心全球經濟可能陷入困境,導致全球股災,其中中國股市受創最為嚴重。中共央行為了救經濟,今年多次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

李昌鏞表示,由於中共採取刺激經濟活動的措施,IMF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的預測值,仍維持在之前預測的6.6%,對明年的預測值僅減少0.2個百分點到6.2%。

而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濱,10月份在香港舉辦的一次會議上表示,該行的底線是美國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這意味着這將是「2019年真正痛苦的經濟事件」。

朱海濱說,隨着轉變為全面貿易戰,影響將更大。他補充說,貿易戰可能削減中共的經濟增長1個百分點。

1990年中國的GDP增長率為3%,之後一路飙升,到了2015年,GDP增長率為6.9%,時隔25年下降到7%以下。2016年的GDP增長率下降到6.7%,2017年GDP增長率反升為6.9%。

從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數字來看,2018年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已經呈現加速下滑的趨勢。第一季度增長率是6.8%,第二季度是6.7%,第三季度GDP增長率為6.5%,創下9年半最低。

有分析人士認為,即將舉行的G20峰會期間,以中美兩國首腦會晤為契機,中美可能達成協議。但大多觀點認為中美在G20峰會期間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大。

原因包括剛結束不久的APEC峰會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習近平激烈爭吵,以及中共提供142項最新清單美方仍不滿等等。

川普總統曾在美國的一次集會上,指責中共過去每年都從美國拿走5000億美元,不僅偷走了美國的財富,還偷走了美國作為一個國家的尊嚴。這簡直太瘋狂了,是時候叫停這個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中美貿談生變 傳北京最後1分鐘做絕望決定
相關鏈接: APEC峰會美中交鋒 彭斯當面嗆聲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