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2025帶來三大麻煩 美媒:習近平將會感激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5日訊】中美兩國首腦將在11月底在G20峰會上會晤。有美媒稱,兩國在《中國製造2025》計劃上的分歧,將為「川習會」蒙上陰影。而該計劃給中國經濟帶來3大麻煩,習近平現在應該回撤《中國製造2025》,將來說不定還會因此而感激川普。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國集團高層峰會(G20)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在峰會期間進行會晤。

《美國之音》11月24日稱,「川習會」可能會因為《中國製造2025》問題而破裂,川普希望中國放棄這項野心勃勃的計劃,但是習近平是不會同意的。

《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企圖主導未來科技的一項野心計劃,是阻礙解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絆腳石之一。

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說:「中國製造2025」是要從西方獲得技術,真正的目標是佔領西方,特別是美國的市場,換句話講,擊垮美國的製造業,包括一枝獨秀的高科技產業。

《彭博社》22日刊登署名文章稱,川普正在幫助中國,因為《中國製造2025》給中國經濟帶來的麻煩,要超過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文章列舉了該計劃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幾點麻煩。

1,該計劃將大量資金投入一個優先發展的行業,並不一定會引發競爭和創新;2,有中共保護,中國公司在國內有市場,一旦走出國門,就必須與已經成名的產品競爭,但這些公司沒有成功的經驗;3,該計劃已經引發國外政府的警覺,開始採取措施對付此項計劃。

文章認為,如果習近平在G20峰會能夠承諾回撤該計劃,這不僅會緩解與美國及其他貿易夥伴的緊張關係,令外國市場對中國產品開放,同時也會促進中國企業的競爭力。文章最後說,習近平現在應該「取悅」川普,將來說不定還會感激他。

川普7日在白宮舉行新聞會上曾提到「中國製造2025」計劃,他說,「中國製造2025」非常具有威脅性。「我也已經告訴他們(中方)。我告訴他們『中國製造2025』很有威脅性。」他還說,中方已經放棄「中國製造2025」。

川普表示,美國在往上走,中國經濟在下滑。他不希望中共的經濟下滑。他和習近平將在G20峰會期間舉行一次很好的會晤,雙方將會嘗試達成協議,因為他希望與習近平及中國都有良好的關係。

不過,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只是口頭上承諾從「中國製造2025」計劃上撤下來,以安撫川普政府,但它不可能從根本上放棄2025計劃。

評論人士分析說,放棄2025計劃,就等於放棄了中共掌控中國經濟發展的工具,從某種意義上,等於削弱中共政權的穩定和統治。而中共的底線就是維持統治,影響到其政權和統治的事情,它絕不會幹。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中美貿談生變 傳北京最後1分鐘做絕望決定
相關鏈接: APEC峰會美中交鋒 彭斯當面嗆聲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