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美關稅戰是否升級 關鍵不在中共妥不妥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美方不斷警告,如果月底美中首腦會晤達不成協議,將對更多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但台媒文章指,從美方態度看,貿易戰仍將繼續,美方是否繼續加稅,中共妥協與否已不是關鍵,川普(特朗普)將主要考量此舉對美中雙方的實際影響。

台灣《上報》11月24日的這篇評論文章稱,中共不斷利用不公平貿易手段掠奪他國,特別是美國的經濟利益,成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面臨的一個棘手問題。

文章指,美國中期選舉並沒有給川普執政帶來挑戰。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開列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六大條件,以及美國司法部本月起訴福建晉華公司盜竊美國知識產權,顯示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態度越來越強硬。

此外,中美在今年APEC峰會上激烈交鋒,導致峰會宣言流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近日確認,美中不可能在明年1月前達成全面協議,因此美方將按原計劃在明年1月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從10%增加到25%。

文章指,這都顯示G20上的川習會很難有實質的內容產生,貿易戰仍將繼續。美方是否繼續增加關稅,不再取決於中共是否妥協,而將主要考量進一步行動對中共的打擊力度,以及對美國國內產生的影響。

據彭博社日前引述歐盟的「歐洲經濟和財政政策研究網絡」(EconPol Europe)最新論文指,若明年1月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全部加徵25%關稅,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只會承擔其中的4.5%,另外20.5%將由中國製造企業承擔。

論文說,川普政府在這2,500億美元的加稅清單中,選擇了具有最高「價格彈性」的產品,或者具有很高替代性的中國產品。這不僅能夠將對美國消費者與企業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也迫使中國出口商為留住買家而削減售價,從而為美國政府帶來184億美元的凈收益。

另外,這些關稅還會將中美貿易逆差降低17個百分點。而降低中美貿易順差,也是美國啟動關稅戰的一個主要目標。

但論文也指出,隨着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美國政府要挑選出更多高進口彈性產品將越來越困難,如果繼續對剩餘的中國產品加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將會增大。

但此前也有權威研究報告稱,如果美國決心繼續升級關稅戰,中方承受的損失將遠大於美方。

截至目前為止,雖然美方加徵的關稅遭到美國一些相關產業的反對,但並沒有對美國消費者指數產生明顯的影響。外界分析,美國經濟強勁的背景,也會加大川普政府繼續升級關稅戰的信心。

不過,美國對剩餘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顯得比較審慎。近期以來,美方對中方的施壓,開始從關稅更多地擴展到技術、軍事、政治和外交等領域。

但是,根據川普政府最近釋放的信號,如果此次G20的中美首腦會晤失敗,美方很快推出2,670億加稅計劃的可能性大增。

川普20日在白宮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我們(川習會)沒達成協議,我還有另外價值2500億美元的關稅」,「相信我,我會向這些商品加徵關稅,因為中國(中共)許多年來一直在敲詐我們國家,有我在,他們別想再敲詐我們。」

據此前消息,美方或將在明年初推出對剩餘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的計劃。日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計劃並沒有改變。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