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高興太早?四五件大事或已定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自11月初川習通電話後,坊間一直對習近平與川普(特朗普)將於11月底在G20峰會時會面,及可能達成貿易協議持樂觀態度。然而最近一系列事態,顯示出雙方的不和諧,其中包括四五件大事不被美方所接受。中美能否達成協議,出現巨大不確定性。

20國集團峰會(G20)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川普和習近平在峰會期間的會晤,將是美中貿易的關鍵時刻。

川習會」能否在G20峰會期間舉行,能否達成休戰協議,目前均是懸念

11月24日,《美國之音》報導,「川習會」可能會因為《中國製造2025》問題而破裂,川普希望中國放棄這項野心勃勃的計劃,但習近平是不會同意的。

《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企圖主導未來科技的一項野心計劃,是阻礙解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障礙之一。中共要從西方獲得技術,真正的目標是佔領西方,特別是佔領美國市場,擊垮美國的高科技產業的野心計劃。

為了給「川習會」鋪路,中共在口頭上承諾撤下「中國製造2025」計劃,以安撫川普政府,但外界認為,中共不可能從根本上放棄2025計劃。

11月16日,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披露,中共近期向美國提交了一份貿易改革清單,「那是一份很大的清單」。川普認為這是好事,但現在他不能接受,因為清單「漏掉了四五件大事」。

對中共清單中漏掉的四五件大事,有分析人士稱,美方的要求包括:關稅、知識產權、技術轉讓和政府補貼等內容,同時還包括「一帶一路」、南海問題、「中國製造2025」以及改變中國發展方式等。這些中共不可能全盤接受。

據《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官員透露,中共向美國遞交的清單有142個項目,但不包括白宮的核心要求,例如解決強迫技術轉移和偷竊知識產權、「中國製造2025」等問題。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中方給出的並不是什麼新的東西。目前,雙方仍處在僵局之中,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南華早報》報導稱,在這種氛圍之下,中方經貿負責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定赴華盛頓進行的新一輪貿易談判,現在搬到了布宜諾斯艾利斯,由川普與習近平定奪。

此外,11月17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APEC峰會上,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各自的演講中針對中美貿易爭端展開激烈交鋒。

彭斯直接點名批評中共設置的貿易壁壘史無前例,並稱中共的「一帶一路」是給合作國家設立的債務陷阱。在中共改變行為方式前,美國不會改變徵收關稅的政策。

彭斯還說,11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川習會」將討論5大議題,包括中共不正當貿易行為的關稅壁壘、強制要求的技術轉移、侵犯知識產權、航行的自由和人權問題。

這意味美中能否達成協議並實現最終和解,已經出現巨大不確定性。

《衛報》說,將世界兩大經濟體領導人的G20對決稱為「世紀大戰」一點都不離譜。習近平和川普能否解決他們的分歧將產生重大影響,或將讓世界帶入一個新的不確定時代。一些分析人士則警告,將會開啟一場新的冷戰。

彭斯在新加坡接受專訪時警告中共,必須全面改變其行為作法,才能避免與美國發生新冷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