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民進黨慘敗 日媒:台灣長期低薪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台灣「九合一」大選和高達10案的公投,身兼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宣布請辭民進黨黨主席一職,承擔這次敗選的政治責任。日媒分析認為,蔡政府執政後首次大型選舉慘敗,造成民怨四起的原因,恐與台灣長期低薪有關。

民進黨失守了執政20年的高雄市,由國民黨的韓國瑜當選市長。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當天發表感言時說,不管支持藍綠,都是高雄市民,從明天開始為韓國瑜市長加油,為高雄加油。

日本《每日新聞》以「民進黨在『聖地』敗北,蔡政府的支持者失望」為題,指民進黨大潰敗,台灣現任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將讓下屆總統大選的動向變得難以預測。

文章中提到,1998年以後,高雄市就一直由民進黨執政,這次輸掉高雄市長,其他縣市也大都敗選,對民進黨無疑是一記痛擊。

文章分析認為,民進黨敗北主因恐和職場長期低薪、年輕失業率有關。台灣總失業率雖然只有3.76%(今年9月),但20~24歲的年輕人的失業率卻高達12.29%(今年9月)。來自高雄三民區的38歲英文補習業者許婉真感嘆,「對蔡政權有期待,但景氣完全沒有好轉」。

而韓國瑜卻透過向選民宣傳「自己有過經營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經驗」,喊出要讓「高雄成為台灣最富有的城市」的願景,並透過親民的打扮與口吻,抓住了選民的心,掀起「韓流」熱潮。

此外,兩岸關係也是蔡政權的弱點。中共為了打壓、鬆動「獨立志向」的民進黨政權,刻意大幅限縮陸客來台的人數,同時減少採購台灣的農產品,導致台灣東部及農村地帶對蔡英文不滿。

雖然民進黨在選戰中聲稱:「中共為了讓親中的國民黨勝出,在網路上釋出假情報、假新聞,干預台灣選舉」,但並未能藉此挽回劣勢。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 蔡英文發感言並辭黨主席(視頻)
相關鏈接: 九合一慘敗 蔡英文辭黨主席慰留賴清德
相關鏈接: 陳菊、賴清德敗選請辭 蔡英文慰留穩政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