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罕見6.1強震 大陸民眾驚逃避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位於澎湖縣與福建省之間的台灣海峽,今(26日)上午7時57分,發生里氏規模6.1地震,金門地區震度3級,不少民眾被劇烈的晃動驚嚇,很多人說,在金門沒遇過這麼大的地震。而中國大陸福建沿海也這起震感明顯,許多民眾被搖醒,穿著睡衣往外跑。

台灣海峽甚少發生有感地震,根據中國地震台網數據,上次發生超過規模3的地震,是在2016年12月11日,震央在福建廈門市海滄區外海,規模3.2。

據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今天上午7時57分澎湖縣外海發生里氏規模6.1地震,深度20.5公里,幾乎整個台灣西半部都有感。

各地最大震度澎湖縣馬公市、金門、台南市七股等地3級,台南市、南投市、高雄市2級,新北市震度也有一級。

金門民眾:很少見

這起有感地震,金門出現3級震度。金門氣象站主任曹嘉宏說, 這是金門氣象站2004年設站以來,測得最大震度的地震。

一位金城鎮民眾表示,台灣九二一地震金門也沒晃這麼大,在4樓感覺有點驚悚,所幸只晃了幾秒鐘。但也有人反應感覺將近10秒,「好恐怖」。

住在金湖鎮料羅60歲民眾說,在金門沒遇過這麼大的地震;不少台灣旅居金門的民眾說,第一次在金門遇到地震。

6.1地震也撼動中國大陸沿海,據中國地震台網指出,包括福建、浙江、上海、廣東、香港、澳門等東南沿海多地民眾表示震感明顯。最接近震央的是廈門,距離143.8公里。

震動讓住家屋頂燈搖晃劇烈,超市貨架抖動,物品掉落在地上,許多民眾跑到室外避險。

其中,福建沿海最接近震央,廈門、泉州、漳州等城市震感強烈。漳州漳浦一處民居受地震影響,多塊疑似混凝土從天花掉在睡房床上,所幸當時床上無人。

另有家住5樓的泉州民眾表示,當時正躺在床上,「感覺房子晃得厲害」,又形容家中魚缸被震至「波濤洶湧」。

另有家住7樓的廈門民眾表示,地震持續近1分鐘,當時與家人衝下樓,跑到地面時地震已停止。

地震後,廈門演武小學為安全計,緊急疏散學生至操場。另外內地一間超市內多個貨架在強烈搖晃下,貨品掉落地面,散落四周。

廣深港高鐵因地震關係,需檢查路軌是否受影響安全,部分列車亦要減慢車速行駛,令列車服務受阻。由福州及廈門抵港列車將會延遲;香港西九龍站開往福州的車次G3002及開往廈門的車次G3004,亦延遲約2.5至3.5小時。

相關視頻: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歐亞板塊能量釋放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表示,這起地震是屬於歐亞大陸板塊內的能量釋放,一般這種板塊內地震都是蓄積能量較長時間後才會發生,且餘震次數較少。

根據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上午8時15分澎湖外海又發生芮氏規模4.7地震,震央在縣政府西方102.4公里,屬於上午6.1地震的餘震。

林祖慰說,上一次台灣西部海域規模達6以上的板塊內地震是在1994年,位置在今天地震震央南方約100公里,當時的規模達6.4。

(責任編輯:盧勇信)


今天上午7時57分,位於澎湖縣與福建省之間的台灣海峽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地區震感明顯,其中以福建沿海震感最強。(取自中國地震台網/中央社)


澎湖外海26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金門地區震度3級。金門縣何浦國小老師教導小朋友如何在地震時保護自己。(何浦國小提供/中央社)


澎湖外海26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金門地區震度3級。金門縣何浦國小老師教導小朋友如何在地震時保護自己。(何浦國小提供/中央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