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20美元肖像人物——傑克遜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您知道20美元紙幣正面肖像人物是誰嗎?他就是美國第七任、第一位出身貧困家庭的總統——安德魯‧傑克遜(Andrew Jackson,又譯安德魯‧傑克森)。他最被人稱道的有兩件事:1815年率民兵擊退英正規軍的新奧爾良戰役和否決美國第二銀行延期,消除國家債務。

安德魯‧傑克遜在1829年宣誓就任總統時,是美國《獨立宣言》公布之後的53年。當時美國再次面臨國家安全危機和經濟隱患,1812年英美戰爭,私人銀行的利益與公眾財富的矛盾。美國立國之本在半世紀後能否安然傳承?回顧傑克遜解決這些難題的歷程,對今天的人們仍有裨益。
安德魯‧傑克遜(1767年3月15日~1845年6月8日)成長於南卡羅萊那州的鄉下,十三歲加入美國獨立戰爭。戰爭結束後,他自學成為律師,後競選成為田納西州眾議員。

在1814年8月,英軍火燒首都華盛頓之後,贏得勝仗的三位將軍之一傑克遜將軍響應了國家危難時的召喚。這位曾參加過獨立戰爭的男孩應約翰‧麥迪遜(John Madison)總統徵招,成為了美國第七軍區的將軍指揮官,指揮轄區從田納西(Tennessee)擴展到密西西比(Mississippi)和路易斯安那(Louisiana)。

凝聚各族群 抵制英軍

在路易斯安那州,居住著法國後裔、西班牙後裔、印第安人和黑人,他們對美國的愛國之心薄弱,對英軍持各自不同態度,傑克遜分別同他們溝通,凝聚他們共同保衛美國家園之心。傑克遜對所轄軍事區也實施了嚴格的軍事管理,提升每位市民對英軍入侵的警惕,教育人人保持警覺,報告英軍的任何跡象。

1814年9月,英國襲擊寶冶堡(Fort Bowyer)。幸運的是,風反向吹,阻止了英國船隻向城堡運送槍隻。美國人迅速反擊迫使英軍退出。傑克遜實現的目標是雙重的:一是西班牙後裔對英軍開砲,同美軍聯合將英軍逐出,二是留給印第安人對美國的尊敬。

1814年12月,英軍從南部海岸線準備上岸,傑克遜眺望海岸線之外的龐大的英軍船隻裝備後,雖然知道要找對他們的攻擊點很艱難,他仍在12月16日寫道:「但是我相信天堂的微笑,能夠讓我們擊敗他們,只要他們踏上這片土地。」

領導民兵 擊退正規英軍

1815年,在大西洋兩岸先後展開過兩次著名的戰役:一次是冬季,發生在美國本土的傑克遜擊敗英軍的新奧爾良之役;一次是夏季,在歐洲大陸發生的著名拿破侖兵敗滑鐵盧之役。

這兩次戰役的相關聯之處在於:在新奧爾良戰敗的英軍的指揮官派肯海姆(Edward Pakenham),正是在滑鐵盧獲勝的英軍統帥威靈頓公爵(Duke of Willington)的妹夫;而勝敗之間的撲朔迷離與成敗,多是天意勝過了人為。
從裝備到作戰經驗上,派肯海姆率領的是曾在歐洲戰場上馳騁風雲的正規之師。傑克遜的軍隊除了他曾率領的田納西州與卡塔基州的射手之外,多數是路易西安那州的各族裔民兵和黑人志願者。

在布蘭茲(H.W. Brands)的傳記《Andrew Jackson》有如下描述:英軍計劃在1月7日夜晚渡河,計劃在第二天黎明前猛攻美軍砲臺。但較大的船碰到河道淤泥,阻塞其它船隻通行。半夜過去了,渡河船隻遠遠沒有達到目標。只有足夠的船隻攜帶了四分之一的火力設備達到了河岸,這些人落後於計劃時間。

「傑克遜增強了防護牆或護堤,他們已經建成的溝渠和其他工事都很堅實,包括使用更多棉花包,保護步兵和火槍手。」

數千名英軍充滿了平原,大規模的向美軍防護線挺進。大部分美國人從未見過像這樣的正規軍的戰鬥隊形。而傑克遜沒有被嚇倒,當晨曦之光可以讓他的砲手看到目標時,他下令開火。

「美國人的槍火對開闊之地的英國士兵的破壞功效驚人。美國民兵槍手們低目標射擊,每一輪射擊都將英軍部隊切開一個血流的裂開的大洞。」(「The destructive effect of the American fire on the British soldiers in the open field was appalling. The American gunners aimed low, and each round cut a bloody, gaping hole in the redcoat ranks. 」)

英軍敗如山倒。新奧爾良戰役結束後,英軍上尉格雷格(George Gleig)在巡視戰場時,這樣描述道:「在我所見過的所有場景中,那是最令人震撼和最令人羞辱的場面,絕無僅有。在幾百碼見方的狹小之地,堆積橫陳的是上千具屍體,所有人都身著英軍制服,一個美國人也看不到,全是英國人……一位美國軍官一遍又一遍地向從他身邊走過的人重複說,他們的損失只有八死十四傷。」

正如拿破侖無法怪罪他那位聽到砲聲卻未能回援的格魯希元帥一樣,威靈頓公爵的妹夫、指揮官派肯海姆,也無法怪罪他的先遣部隊為何不能及時渡過密西西比河,發動攻擊。

英國士兵們感到前方是無望的死亡和危險,即使派肯海姆一再勇猛指揮,也無法阻止士兵的撤退。他敦促上校穆倫斯(Mullens)向前行進,但卻發現上校消失了。因此,派肯海姆衝到最前面。不久,他的馬被擊斃,他的膝蓋受了輕傷,當受到更致命的槍擊後,他的身體倒了下去。指揮官的陣亡,致使英國士兵全面撤退。

貧寒出身 當選總統

新奧爾良的大勝,使得美國增加了難得的信心和喜悅。傑克遜成為全美國的偶像英雄,也幫助他贏得1829年的總統大選。

他的就任總統,開啓了美國政治的新頁。傑克遜將自己當作一般人民的代表,他是從貧困家庭出生的總統,許多支持者來自普通民眾。在1829年3月4日上午,帶著對猝逝的愛妻的懷念和民眾的理想,他在總統就職典禮中宣誓。

否決美國第二銀行延期

因1812年戰爭,美國經歷嚴重的通貨膨脹,美國第二銀行(Second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曾在1816年獲20年營業授權。傑克遜總統任期著名的舉措應屬他否決了美國第二銀行的再次營業授權。該銀行的25董事中,只有五人由政府任命,其餘20位是銀行持股人。

當時,在國會中強烈反對該行的參議員湯馬斯‧本頓(Thomas Benton)說:「他們導致劫持金和銀,美國南方和西部的人都知道國家的硬通貨持續消失,那些熟諳美國第二銀行運作的人才會知道這些黃金、白銀、通用貨幣去了哪裡。」

政府沒有發行紙幣,而銀行卻在發行。當時每個人都知道,西部經濟的長期問題是資金短缺,因為沒有足夠的黃金和白銀流通。相比美國東部和北方,西部和南方因為遠離發行銀行,因此而造成的紙幣貶值對他們的傷害尤為嚴重。

參議員本頓和州銀行聯盟發現,該行竊取他們的客戶,使其利潤降低。美國南方和西部的錢被剝奪,滿是甚至連債務利息都無法支付的農民和商人。

當時,美國政府的錢都存在美國第二銀行(Second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雖說美國第二銀行名義上是在美國財政部的控制之下,政府如果將存款提走,美國第二銀行就會垮掉,但也正因如此,以行長畢竇爾(Nicholas Biddle)為首的大銀行家們料定傑克遜不敢使出這只撒手鐧,因為美國第二銀行已經存在了16年了,政府提款可能會嚴重損傷美國的金融系統、公眾信心乃至全國經濟。

畢竇爾的美國第二銀行不僅左右著美國的金融,也操控著美國的政治,他曾對自己的一位親信誇口說:「半個小時之內,我可以將華盛頓特區的所有國會中的絆腳石搬走,我可以將六七位分行長、十幾位管錢的、五十位出納、一百位經理統統換調,換成我的人——哪怕他們既無人品又沒錢。」

傑克遜反對的理念陳述有如下部分:「看起來大於四分之一的股份由外國人持有,餘者有幾百位美國公民,主要為最富有階層。」「銀行股東應該由美國公民組成,至少應該對政府友善,在面對美國困難和危險之時願意挺身相助。」1833年10月1日,傑克遜總統宣布,聯邦存款將從美國第二銀行轉移到州銀行。

畢竇爾拒絕手軟退讓。在他的操盤下,金融恐慌從紐約波及全國,華府和費城的銀行紛紛倒閉。

傑克遜低估了畢竇爾。畢竇爾一邊鼓勵受傷的商人成群到國會和白宮請願,一邊聯合他在參議院的朋友通過議案譴責傑克遜。

然而,傑克遜堅信如果大多數銀行堅持不為所動,最後的贏家將是這些銀行本身和大眾。傑克遜堅決篤定,他在給兒子的一封信中寫道:「我的良心告訴我,阻止這只毀滅性的怪物之行徑是一件正確的事情。我如此而行,無所畏懼,因為我相信這是我需要履行的對我的上帝和我的國家的義務。」(My conscience told me it was right to stop the career of this destroying monster,”” He wrote Andrew Jr. “I took the step fearlessly, believing it a duty I owed to my God and my country.)

結果,隨著聯邦政府的錢流入各州銀行並流向社會,1834年3月,危機平復,恐慌不再。畢竇爾可以控制政界巨頭,但人民重新恢復了經濟。

八英呎刺殺 子彈皆未射出

不知道刺殺之事是否同傑克遜否決第二銀行的延期有關,但它確實發生了。在傑克遜之前,從未有過暗殺美國總統之事,而傑克遜本人碰到了,有刺客近距離試圖兩次開槍刺殺他,他卻如有神助般的安然渡劫。

在1835年1月,傑克遜出席一位國會議員葬禮,在離開大樓後,一男子在圍觀的人群中,從距離總統不到十英尺的地方悄悄拿出手槍,對著總統的心臟射擊。槍頭爆炸,但未能點燃火藥。爆炸的聲響如此響亮,周圍很多人以為是手槍開了火。刺殺者利用大家都愣住的瞬間,繼續開第二槍,瞄準和扣動扳機,但同樣未能點燃火藥。之後,周圍人反應快速起來,憤怒的內閣部長,軍官和旁觀者撲向刺殺者,將他扭送警方拘留。

正如參議員本頓所解釋:「使得許多人相信這是神蹟,在這一超常事件中展現出來——子彈完好上膛,槍手沉著冷靜,而隨後在專家的測試中發現該槍本身、子彈射出的力度和精準度都沒有任何問題——(然而)槍手扳機接連扣響兩次,每次都在八英尺(之近)距離瞄準總統的心臟,子彈卻兩次都未能射出。」

消除國家債務

從戰爭1812年之後,美國聯邦債務大多維持在4900萬美元($49million)。由於傑克遜堅信托馬斯‧傑弗遜總統(Thomas Jefferson)的主張,從上任後就連年否決國會增加預算的法案,1835年1月1日,傑克遜任期第六年之時,美國政府消除了債務。(When the federal accounts were tallied on January 1, 1835,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was no longer in debt.)

1845年傑克遜辭世,在其後不到20年南北內戰結束時,林肯總統對他的理念做了最好的詮釋,「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將永存於世。」當美國在最嚴峻考驗中完好無損時,像為之前一直付出心力的傑克遜矗立起一座紀念碑,紀念這位畢生奉獻於美國自由安全和公眾權益的總統。 ◇#

ANDREW JACKSON’S VETO MESSAGE:

……It appears that more than a fourth part of the stock is held by foreigners and the residue is held by a few hundred of our citizens, chiefly of the richest class.

……If we must have a bank with private stockholders, every consideration of sound policy and every impulse of American feeling admonishes that it should be purely American. Its stockholders should be composed exclusively of our own citizens, who at least ought to be friendly to our Government and willing to support it in times of difficulty and danger.

(From whitehousehistory.org)

參考文獻:《Andrew Jackson》by H.W. Brands, whitehousehistory.org史料◇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