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詩人杜牧墓遺址成菜地 學者感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代詩人杜牧的「清明」是許多人熟悉的名句。但有學者日前發現,杜牧在西安的墳墓遺址已淪為一片菜地,一代詩人的墓落得如此下場,學者為之感慨。

史書記載,杜牧是唐代著名詩人,京兆萬年人,也就是今天的西安人。名作有「秋夕」,內容是: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他還有「遣懷」詩作,原文是:落魄江南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2012年,西安公布一份文物名錄通知,認定杜氏家族墓位於長安區大兆街道,也就是今天的大兆街道司馬村。

據長安縣誌轉述「咸寧縣誌.陵墓誌」記載,「杜牧墓,葬少陵原司馬村先塋(墓地),自為墓誌。」其墓在司馬村西南,高約7公尺,面積約1畝,墓頂有一大樹,1960年代遭平毀。

不過,中國唐史學會專家學者和陸媒記者11月25日到杜牧墓遺址探訪時,卻發現這裡已淪為一片低窪菜地。學者為此發出感慨。



唐代詩人杜牧的「清明」這首詩廣為人知。(網絡圖片)

報導引述司馬村68歲的關山回憶說,杜牧墓遭毀壞發生在1967至1968的文化大革命時期,當時,為了修筑中共生產隊飼養室,官方指使民眾挖掉了墓土。

隨後,當時村民不時挖土蓋房,短短一兩年時間內,7公尺高的墓土便被挖盡。如今,塚的中心只遺留下一個方坑。

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教授徐衛民看到現場感慨地說,希望能按照史書記載將杜牧墓封土恢復起來,並建一個紀念館,在清明節能夠開展祭祀杜牧的活動,既是對杜牧的紀念,也是對傳統文化的保護。

中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對中華傳統文化是一場浩劫,中共打著破四舊的口號,將中華歷史文物古蹟幾乎被摧毀殆盡,多少聖君帝王、歷史先賢、文人墨客的墳墓被毀。

如,文革期間,炎帝陵主殿及其附屬建築遭嚴重破壞,並刨挖陵墓內存物搶奪一空,最後全部夷為平地;造字者倉頡的墓園被毀,改造成了「烈士陵園」;山西舜帝陵被毀;浙江紹興會稽山的大禹廟被拆毀,高大的大禹塑像被砸爛,頭顱齊頸部截斷,放在平板車上遊街示眾。

世界佛教第一至寶,佛祖釋尊在世時親自開光的三聖像之一八歲等身像被搗毀。

曲阜孔廟遭受毀滅性的打擊,孔子墓被剷平挖掘,其內孔子遺物與骨駭示眾後焚燬,「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大碑被毀。廟碑被毀,孔廟的塑像被毀。

最早進行的破壞活動由北京師範大學的200餘名師生組織,被摧毀的之前登記在冊的文物就有6618件,其中畫929幅,書籍2700餘本,石碑1000餘塊,墓葬2000餘。孔子的七十六代孫孔令貽的墳墓被掘開。

杭州革命青年砸了岳廟,連岳飛的墳也刨了個底朝天。岳武穆被焚骨揚灰。河南湯陰縣中學生將岳飛等人的塑像、銅像,秦檜等「五姦黨」的鐵跪像,連同歷代傳下的碑刻「橫掃」殆盡。

醫聖張仲景的塑像被搗毀,墓亭、石碑被砸爛,「張仲景紀念館」的展覽品也被洗劫一空。「醫聖祠」已不復存在。

河南南陽諸葛亮的「諸葛草廬」(又名武侯祠)。的「千古人龍」、「漢昭烈皇帝三顧處」、「文韜武略」三道石坊及人物塑像、祠存明成化年間塑造的十八尊琉璃羅漢全部搗毀,殿宇飾物砸掉,珍藏的清康熙《龍崗志》、《忠武志》木刻文版焚燒。

書聖王羲之的陵墓及佔地二十畝的金庭觀幾乎全部平毀,祗剩下右軍祠前幾株千年古柏陪伴書聖失去了居所的亡魂。

朱元璋巨大的皇陵石碑被拉倒;石人石馬被炸藥炸得缺胳膊少腿;皇城也拆得一乾二淨。

紅衛兵掘開蒲松齡的墳,教書匠蒲松齡真窮,墓裡除了手中一管旱煙筒、頭下一迭書外,只有四枚私章。他們對蒲氏私章不屑一顧,棄之於野。屍體被搗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