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船隻與船員

【新唐人2018年11月26日訊】烏克蘭俄羅斯緊張局勢升級。週一,烏克蘭議會將決定是否宣布戒嚴。俄羅斯週日扣押了三艘烏克蘭海軍艦艇,造成6名船員受傷,烏克蘭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船隻與船員。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週一緊急召開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會議,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3艘海軍船隻和23名船員,作為緩和兩國危機和區域緊張的第一步。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我要求俄羅斯聯邦領導層,立即釋放烏克蘭軍人,(俄羅斯)違反國際法,殘酷拘留烏克蘭軍人,他們生死未卜。」

波羅申科要求俄羅斯即刻做出回應。同時,烏克蘭議會週一下午將決定是否宣布戒嚴。

俄羅斯週日扣押了三艘烏克蘭海軍艦艇,並強行使用武器命令船隻停止,造成6名船員受傷。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衝撞其中一艘船是侵略行為,而俄羅斯稱這些船隻非法進入其水域,是在挑釁。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昨天的事件中,這是明確的挑釁。」

事發時,俄羅斯緊急向該海域派遣兩架戰鬥機和兩架直升機。

這三艘船在克里米亞海岸航行被扣押,俄羅斯2014年併吞了克里米亞。根據2003年莫斯科和基輔政府簽訂的條約,這個區域是共享領海,兩國可以自由航行。

週一,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推文說:「我譴責俄羅斯使用武力,俄羅斯當局必須交回烏克蘭船員和船隻,克制進一步挑釁。歐洲將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也表示,事態發展不可接受。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柯契姜琪克:「這些事態發展是不可接受的,我們要求俄羅斯能立即釋放船隻及其船員,並確保對軍人提供醫療援助。」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發推文說,週一上午,安理會將就此事件召開緊急會議。

同時,在俄羅斯駐基輔大使館外,大約150人抗議俄羅斯向烏克蘭海軍艦艇開火並打傷6名水手。

新唐人記者李梅、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