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駐巴領館遭襲 一帶一路遇新抵制

【新唐人2018年11月26日訊】中共駐巴基斯坦領事館日前遭到武裝襲擊。外界認為,巴國境內反對中巴經濟走廊的情緒已經升級到了一個新的層面。

11月23號,中共駐巴基斯坦卡拉奇領事館遭到武裝襲擊,造成2名巴方警衛人員和2名平民死亡。3名襲擊者也被擊斃。

事發不久後,巴基斯坦「俾路支解放軍」(Baluch Liberation Army)宣稱對此次襲擊事件負責。

「俾路支解放軍」是俾路支省的一個武裝分離組織,他們反對中共在俾路支省的一帶一路投資項目。

俾路支省位於阿富汗和伊朗邊境,擁有豐富的礦產和天然氣資源。作為中共一帶一路旗艦項目的中巴經濟走廊,主要工程瓜達爾港口項目正是在俾路支省。

「俾路支解放軍」發言人賈德•俾路支(Jiand Baloch)告訴「路透社」, 他們襲擊中共駐卡拉奇領事館,是因為中共正在佔有他們的資源。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指出,中共的掠奪不僅表現在攫取他國的資源上,連人工都從中國帶去,而一旦被投資國還不起中共的債務,就會被吃掉。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所以在我看來就是要吃掉人家,整個這樣下去的話,結果都被它吃掉了,悄悄的佔領全世界,這樣下去的話其實對大家都不好。」

此次襲擊事件並非俾解針對中國人發動的第一起襲擊,而俾解也不是巴基斯坦唯一一支分離組織武裝。早在中巴經濟走廊項目開啟之前,就至少有7名中國援巴工程人員死於俾路支解放軍之手。

2013年,中巴經濟走廊項目開啟後,該項目在俾路支省的一些工程也成為俾路支解放軍襲擊的目標。到2016年9月,至少44名在中巴經濟走廊項目中工作的巴基斯坦工人因恐怖襲擊喪生。

2016年5月,發生在卡拉奇的一起爆炸事件炸傷一名中國工人。

一年後,一顆炸彈在中國車隊經過卡西姆港之後被引爆,「信德革命軍」(Sindhudesh Revolutionary Army)隨後宣稱對襲擊事件負責,並警告中國人,不要參與任何違反信德人利益的項目。

去年5月,2名中國青年在俾路支省首府被綁架後遇害。

今年8月,一名俾解自殺式炸彈襲擊者,襲擊了一輛載有中國採礦工人的公共汽車,造成5人受傷。

引爆自殺炸彈的是俾解領導人亞斯拉姆.俾路支的兒子瑞罕(Rehan Baloch)。他在襲擊前準備的視頻聲明中說:「在中共的幫助下,數千名俾路支人遭到巴基斯坦政府屠殺,村莊遭到洗劫和燒燬。我要以此行動,讓中國及其人民意識到,如果沒有俾路支人民的同意,任何試圖干預俾路支問題的人都會面對俾路支民族的憤怒。」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些例子說明中共在向外擴張的時候,第一個它沒有顧及到對當地權益的傷害帶來的後果,第二個為了攫取它的利益,它不顧老百姓的安全,把他們送到這樣一些極其危險的、各種矛盾極其複雜的高危地區去。」

倫敦皇家聯合國防和安全研究所的國際安全研究主任潘圖奇說,這次對中領館的攻擊反映出中國日益成為俾解關注的焦點,類似的問題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其它國家也會出現。

唐靖遠:「其實一帶一路的本質,它是要以經濟為紐帶形成一個以中共為核心的政經體系,來和以美國為首的自由貿易體系相對抗,甚至於幻想能取而代之的,所以它帶來的結果當然只能是壞的,遭受到沿線民眾的不同程度的反抗,甚至是這種暴力的反對,也就不奇怪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由中共的邪惡本質決定了一帶一路必然輸出腐敗,導致當地民眾反對,同時中共的暴力特徵也必然會遭遇暴力抵制。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