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1月26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1月26日)

提要
汽車業傳奇人物,日產、雷諾汽車集團總裁戈恩被日本逮捕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展望未來經濟,充滿挑戰
風景好、氣候好、價格低,中國人在希臘買房
林靜時間﹕派對指南

開場白﹕貿易戰延燒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週末﹐亞太經濟合作高峰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召開﹐這是太平洋西南部的一個島嶼國家﹐也是北京一帶一路的對象﹐通往議會大廈﹐有六個車道的馬路就是中國建造的﹐路的兩邊查了好幾百中國國旗。

過去三十年來﹐每次亞太經合會議都有共同宣言﹐而今年是例外﹐中美兩國在貿易上意見分歧﹐無法彌合的分歧。分歧其實就集中在兩句話上﹐什麼話呢﹖我們同意共同對抗貿易保護主義﹐對抗所有不公平的貿易手段。就這兩句話﹐北京強調這是在說他們。好幾個國家的與會官員透露說﹐不止是美國﹐亞太經合組織的其他成員國也跟美國站在一起。

會議期間氣氛相當緊張﹐中共官員要求跟東道國外交部長見面﹐並強行闖入外交部大樓﹐最後在警察的陪同下離開。佈萊恩﹒克萊默是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反對黨議員﹐他批評自己的政府跟北京走的太近﹐他透露說﹐這次亞太經合組織高峰會最大的成果就是曝光北京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黑箱操作。

川普和習近平不久之後就要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見面﹐中美雙方都有停火的意願﹐川普也一度表達樂觀的態度﹐雙方代表電話交談過﹐但還遠遠沒有到達成協議的地步﹐哪怕是最基本的﹑有限的協議都沒有。北京方面從來不承認自己強迫外國企業轉移技術﹐北京最新提出的方案被美國拒絕。

在亞太經合組織高峰會的閉門會議上﹐氣氛都相當緊張﹐習近平批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但沒有點名美國﹔美國副總統彭斯警告亞太地區的帝國和挑釁﹐也沒有點名中共。

巴布亞新幾內亞雖然是小國﹐但由於地理位置重要﹐北京一直用經濟手段招安﹐讓其脫離傳統的西方援助﹐今年九月﹐中共外交官跟另一個太平洋島國瑙魯的海關官員起衝突﹐因為瑙魯跟中華民國保持着外交關係﹐西方中國問題專家相信﹐中共官員們粗魯﹑蠻橫的言行讓當地人相當不滿﹐而中共官員們之所以這麼做﹐也是因為他們自己有壓力﹐他們要討好習近平﹐往一帶一路政策上貼金。

美國和盟國在亞太地區﹐正在越來越積極的跟中共對抗。上個週末﹐巴布亞新幾內亞跟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美國簽署合作協議﹐2030年之前﹐為70% 的國人提供電力﹐貿易對抗繼續延燒﹐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