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會議依舊未提 中共四中全會或拖到明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11月中中共政治局會議依然沒有提及本屆四中全會召開事宜。台媒分析,年底中共還要召開經濟會議,年底前再開聚焦經濟問題的四中全會已無必要。

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11月27號出訪的前一天,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官方的會議通稿中沒有提及何時召開四中全會。

中央社報導分析稱,依中共慣例,中共舉行中央委員全體會議前,通常要在前一個月的政治局會議上公布具體會期。而政治局例行會議每月召開一次,若11月的會議未決定四中全會何時召開,最快要等到12月下旬的政治局會議才會決定何時召開。

報導據此分析,四中全會今年底很有可能無法召開。

另外,習近平27日起將前往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整個行程將於12月5日結束。之後,12月18日習近平還要在北京主持召開「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

而且,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依例將於年底前舉行。預計今年的經濟會議可能將討論應對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以及潛藏的金融危機,並對2019年的經濟提出規劃。

綜合上述各個情況,報導分析,中共年底前已沒有時間召開四中全會。而且,四中全會可能涉及的經濟問題,可能在經濟工作會議上就會討論,因此四中全會議題或不再聚焦經濟,不一定非在今年底前召開。

按照此前慣例,今年下半年會召開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討論經濟議題。不過,因為今年上半年加開了一次討論修憲的二中全會,原本討論人事議題的二中全會改成了三中全會。因此,外界一度猜測下半年將舉行四中全會,討論貿易戰對策。

不過,中共官方從未透出有關四中全會的信息。外界分析,四中全會被拖延,或因為北京政局不穩,或因為當局根本沒有因應貿易戰的有效對策。

自由亞洲電台11月2日引述熟悉中共高層動向的人士透露,北京正在等待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結果,然後再制定應對方案。而方案制定需要數個月時間,因此今年舉行四中全會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也有分析指,中共一年內連開三次中央委員全體會議的情況罕見,因此四中全會或明年再開。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