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瞞報泉港碳九洩漏 僅是企業責任?

【新唐人2018年11月26日訊】中國福建泉州市發生的泉港「碳九洩漏事故」過去二十多天後,當地政府通報事故存在惡意隱瞞的情況。不僅有毒化工原料「碳九」的洩漏量相差了10倍,事故原因也是人為操作不當所造成。這一消息震驚民眾,質疑政府不作為,粉飾太平。

11月25號下午,泉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月初發生在泉港區東港石化公司碼頭的碳九洩漏事故,存在惡意隱瞞。

通報說,事故發生後 ,東港石化公司對外報告洩漏了6.97噸「碳九」,但實際洩漏了69.1噸,幾乎相差10倍。而且東港石化公司內部訂立攻守同盟,惡意串通、偽造證據、瞞報數量。

另外,洩漏的原因也不是東港石化所謂的「法蘭墊片老化、破損」,而是在碼頭吊機長期故障的情況下,操作員違規用輸油軟管把岸上和船舶連接起來,並用繩索固定軟管。11月4號凌晨,隨著潮位降低、船重增加,船體不斷下沈,軟管也隨之不斷下拉。最終在0點58分左右,軟管被拉裂,造成大量碳九洩漏。

這一消息震驚當地民眾。

福建泉港區居民黃先生:「當然聽了就憤怒。這個(碳九)有害啊!然後那個量差別太大。你瞞報的話,包括老百姓的自我防護的一些措施和預判,形成一些誤導。然後欺下瞞上,最後可能錯過了一些補救的措施,負面影響很大的。」

不過,官方通告中只強調了涉事相關企業的責任,聲稱「目前已批捕黃某仁等7名直接責任人員」。責令泉港區委副書記、區長顏朝暉做檢討,另外幾名屬地官員和監管官員被免職或停職,或等待處理。

黨媒《人民日報》25號還在報導事故的處置所謂「及時、有效」。

大量民眾在微博表達不滿,認為這麼嚴重的瞞報事件,不可能只是企業串通。

有網友說:「我在化工廠工作,基層官員不會瞞報這麼大的事故,因為不值而且根本瞞不住,官員不抓只抓民有啥意義。」還有網友說,如果真和政府無關的話:「當初環保局為何反覆檢測,甚至宣告空氣質量達標?政府為何對外宣稱海域已經可以恢復養殖?新浪微博為何刪掉群眾關於碳九的維權微博,微信為何和諧我們轉發的文章?」「政府的不作為不應該是最主要的責任嗎?」

此外,事故後《財新週刊》女記者去現場採訪時被跟踪和騷擾,警察以所謂「抓嫖」的理由非法查房、恐嚇她。網友認為,「完全是政府隱瞞真相阻撓記者」,企業沒有這個膽量。

四川環保維權人士譚作人:「一般而言,國有性質的(企業)它出了事總是會瞞報。但是它在欺騙政府的同時它也在幫助政府。為什麼呢?它在幫助維穩。這個從國營企業開始已經養成了一種習慣性的動作,然後蔓延到全社會,包括民營企業。」

四川環保維權人士譚作人認為,社會需要真相才能真正的穩定。但中共當局習慣性的瞞報、漏報,把在法治範圍內能夠正常解決的事情,上升到維穩的政治問題,反而失信於民,得不償失。

譚作人:「根本上講,是老百姓就不信任政府,包括企業,為什麼出了事情要瞞報呢?大家首先對政府就不信任。所以正因為這個社會缺乏這種基本的信息的透明度,缺乏這種基本的信任,我們才是一個互相加害的社會。」

泉州市政府還表示,泉州市下撥資金500萬元,用於扶持周邊海域漁民生產,但當地民眾表示,受損的不止漁民,但他們沒有獲得補償。

福建泉港區居民莊先生:「唉!反正我們這邊受到很大影響。現在海鮮類的那些生意都不好做。我很多朋友他們那個酒店都關了,都沒辦法經營了。他不單單說你當地的海鮮不能吃,現在是連那些外地拉過來的,人家也不相信你是外地拉的,完全都不吃。」

「泉港碳九實際洩漏量」一度在11月25號登上微博熱搜榜,但到了26號已經不見蹤跡。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