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成功降落火星 NASA:恐怖7分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無人探測器「洞察號」週一(26日)成功降落在火星表面,並順利回傳首張照片。因在火星上降落非常危險,NASA將降落的過程稱為「恐怖7分鐘」。

洞察號」(InSight)經過長達6個月的飛行之後,於美東時間週一下午以時速1.98萬公里進入火星大氣層,並迅速減速至時速8公里,於2點54分成功降落在火星上。整個過程持續大約7分鐘。

因在地球上無法模擬火星條件進行實驗,所以在火星上降落非常危險,NASA將降落的過程稱為「恐怖7分鐘」。

整個降落過程由NASA科學家遠程操控,當航太總署任務控制操作員宣布洞察號「確認著陸」後,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立刻傳出如雷掌聲及歡呼聲。整室壓抑已久的焦慮及興奮情緒瞬間沸騰,數十名科學家從座位上跳起來互擁。



美國航天局「洞察號」成功降落火星。降落前科學家們緊張應對。(AL SEIB/AFP/Getty Images)


美國航天局「洞察號」成功降落火星。降落前科學家們緊張應對。(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整個降落過程由NASA科學家遠程操控,
航太總署任務控制操作員宣布洞察號「確認著陸」後,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立刻傳出如雷掌聲及歡呼聲。(AL SEIB/AFP/Getty Images)


整個降落過程由NASA科學家遠程操控,航太總署任務控制操作員宣布洞察號「確認著陸」後,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立刻傳出如雷掌聲及歡呼聲。(AL SEIB/AFP/Getty Images)



航太總署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接受自家電視台訪問時稱:「整室氣氛緊繃,你可以感受到這種情緒。」

布萊登斯坦也說,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已致賀電。

洞察號價值9.93億美元,歷來的43個火星探測任務中,僅有18個完好無缺地完成登陸任務,成功率約為4成,可見困難程度。

根據航太總署從火星表面收到的第一則訊息,洞察號看起來狀態良好,首先拍攝了火星表面的照片即時傳回NASA,但正如預期,降落過程中揚起的塵埃遮蔽鏡頭,因此照片非常斑駁。之後它開始使用長臂收集火星的土壤,並探測火星的地殼運動及溫度。洞察號將把收集的信息傳回地球,NASA科學家將對其進行分析和研究。

洞察號的降落地點,和2012年火星探測器「好奇號」的降落點相距約600公里。好奇號和汽車一樣大,是NASA送往火星的前一部太空載具。

相關視頻:





洞察號重約360公斤,尺寸比好奇號小,英文名稱InSight為「地震調查、測地學和熱傳遞內部探索」(Interior Exploration Using Seismic Investigations, Geodesy and Heat Transport)的簡稱。

「洞察號」是NASA斥資9.93億美元打造,將首度研究火星的地震波,並將透過地下鑽探技術,揭開火星地質奧秘。在未來24個月(約一個火星年)的值勤期間,科學家預計將探測到10~100次的火星地震,幫助了解火星大小、密度及組成。研究者希望能藉此了解火星、或是地球等其他星球的形成與起源。

這是NASA首次研究火星內部深處的任務,以便更好地了解火星表面和大氣層,為日後讓宇航員登上火星做好準備。



美國航天局「洞察號」成功降落火星。(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美國航天局「洞察號」成功降落火星。(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美國航天局「洞察號」成功降落火星。(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美國航天局「洞察號」成功降落火星。(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美國航天局「洞察號」成功降落火星。(AL SEIB/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火星探測器「洞察號」成功登陸 紐約時代廣場轉播
相關鏈接: NASA「洞察號」成功著陸 將探索火星內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