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倒霉」速度太快 政協委員頭銜不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自美國涉嫌性侵案發後,京東CEO劉強東霉運接踵而至。劉強東在連續缺席多項重要場合後,坊間又傳出他已退出京東管理層,如今其政協委員頭銜也恐不保。有陸媒提出,劉強東應「切割」相關角色,包括辭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職務等。

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23日刊發署名文章說,劉強東作為一名企業家,事業正在風頭上,因為私德問題翻船,其性侵案繼續發酵,不守道德的劉強東應「切割」相關角色,包括辭去政協委員職務等。

報導說,劉強東此時主動辭去全國政協委員職務「是明智之選」,與「全國政協委員」這個角色切割後,劉強東可以靜下心來打官司,同時安排好京東集團的各種「後手」。

劉強東於今年3月份第一次被選為全國政協委員,至今還不滿一年。

在中國,擁有中共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的身份,對富豪從事的商業活動尤其有利,增加他們參與政府基建或國企投資的機會,又有很多機會與國家領導人會面。

但大陸富商即使身為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也不能確保他們的政治安全。在中國,因違法犯罪問題而被撤消政協資格的人比比皆是,比如中共「最美政協委員」女商人劉迎霞,2014年被撤銷政協委員資格後,至今仍下落不明。

報導表示,萬一美國法院最終判劉強東有罪,或萬一「女對手」不肯私下了結,此事不斷發酵,劉強東很可能要從京東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位置上下台,現在安排好「切割」方案,下一步京東集團的震動也可以小一些。

8月31日,劉強東在美國涉嫌強姦被捕入獄,16個小時後獲釋。根據美國警方9月4日公布的報告,劉強東在美性侵案屬於「一級性犯罪:強姦既遂」。

明尼蘇達亨內平縣警方9月21日宣布,已完成對案件的初步調查,接下來將由檢方接手,最終決定是否起訴。根據當地法律,劉強東所涉的一級強暴罪被定罪後,刑期至少12年起。

報導稱,希望劉強東認錯改錯,重新做人,即使最終入獄服刑,也應該通過合適的方式維護好京東的運營,比如換一個董事局主席和首席執行官。

自性侵案爆發後,劉強東已經從中國的政商圈消失,除了事件早期現身京東以示闢謠後,劉強東幾乎缺席所有重要的場合。輿論紛紛猜測,劉強東遭北京「拋棄」了。

隨著劉強東性侵醜聞發酵,京東集團的股價也急轉直下,持股機構數量也暴跌。2018年第二季度的持股機構達585家,而第三季度僅有100家。

今年45歲的劉強東不僅是中國商界億萬富豪,同時也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並兼任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作為中共的紅頂商人,在美國涉及強姦犯罪指控,無疑也是中共一大醜聞。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