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提醒:赴中國旅行當心「有來無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美媒26日報導,中共禁止三名美國公民離境,以便抓獲他們的親人。與此同時,美國務院警告國民,前往中國旅行時要更加謹慎,當心「有來無回」,因為中共擁有很大的權力,用這種方法來禁止美國公民離開中國。

《紐約時報》11月26日報導,中共當局禁止三名美國公民離境,以便抓獲他們外逃的親人。

報導說,要返回美國工作的辛西婭·劉和在美國出生的喬治敦大學學生維克多·劉姐弟,被禁止離境。他們在6月份跟他們的美籍母親桑德拉·韓(譯音)返回中國,探望生病的祖父。但桑德拉·韓遭到中國當局的拘留,並被轉移到一個秘密的關押地點。

他們發聲明說,中共警方將他們扣為人質,目的是迫使他們的父親、中國交通銀行廣州分行前行長劉昌明返回中國。

劉昌明被控違規放貸90多億元後外逃。維克多姐弟及母親說,他們已經跟劉昌明脫離關係也沒有聯繫,但他們仍然被調查,儘管他們並沒有受到任何犯罪指控。

據美媒Daily Beast報導,過去兩年裡至少有20名美國公民被中共當局禁止離境,其中一些人被中國用作「人質」強迫他們在美國的家人回到中國接受調查。

《美國之音》27日報導說,美國國務院建議美國公民赴中國旅行時要更加謹慎。國務院一位匿名官員表示,中共可通過「出境禁令」禁止美國公民離境,有些美國公民甚至被迫在中國滯留好幾年。

該官員說,中共的目的是迫使一些人參與中共的調查,把一些人引誘回中國,並且幫助中國公民在民事糾紛中獲得優勢。而未參與法律訴訟或涉嫌不法行為的個人,也被長期禁止出境,以迫使其家庭成員或同事與中共法院或調查人員合作。

美國國務院提醒前往中國旅遊或居住的美國公民,他們也有可能因為涉及與中共「國家安全」有關的原因,被任意審問或拘留,甚至可能因為發送批評中共政府的私人電子信息,而被拘留或被驅逐出境。

國務院告知美國公民,如果你持有美中雙國籍護照或中共政府旅行證件入境中國,一旦被逮捕、拘留或參與刑事或民事調查,美國領事官員將不被獲准探視或者協助與中國政府的交涉。

美國國務院相關旅遊諮詢部門希望,美國公民前往中國時要更加註意。因為中共當局擁有很大的權力,經常在美國公民出境時使用這種方法「限制出境」。

上述官員說,中共是靠強力執法,以「限制出境」來迫使美國公民配合中共政府的調查,把相關人士從海外「釣」回中國,幫助中共解決民事糾紛,而獲益方往往是中國當事人。

在很多案子中,美國公民只有在試圖離開中國時,才意識到「出境禁令」的存在,而且無法查明「禁令」持續的時間。美國公民在「出境禁令」下受到了騷擾和威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