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大選 台工商界大老:盼政黨政治善性循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大選後兩天,國策研究院26日舉辦「九合一選舉與兩岸走向」座談會、向政府建言,工商界大老許勝雄全程參與聆聽,關心台灣民主發展,期盼政黨政治善性循環。

多位學者深度對話分析,九合一大選的啟示與影響。台下一位背影,神似工商界重量級人物,沒錯,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整個下午當聽眾,專注聆聽,關心台灣民主,他談到政黨政治與選舉的目的。

三三會理事長 許勝雄:「我們要使得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而且因為透過政黨政治選舉的關係,使得執政的人,不能落入傲慢,使得執政的人,能具有慈悲心。使得在野的政黨,去看到執政體系,就是對方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應該去改善、應去提升,來造福這社會國家。他提出更好的對策,使得未來選舉的時候,能夠讓選民讓人民來認同、來投(票給)它,這樣子政黨就可以造成善性循環。」

許勝雄說,民意如流水,選舉結果是一時的,他一直思索,如何讓政黨政治更好,這是台灣永續發展非常重要的根基。許勝雄還提到,假新聞摧殘人性與信任。

三三會理事長 許勝雄:「惡質地去塑造,不管假新聞也好,或什麼東西,你去摧殘(本來)人性應該往善良的地方走。」

多位學者表示,選舉結果顯示,選民不是支持國民黨,而是對執政成果不滿;期許兩大政黨,都能反思提升。

國策研究院董事長 田弘茂:「(希望)兩個大的政黨,能互相激勵、互相競爭,是一個民主政治,能夠維持繼續不斷穩定的重要因素。」

董立文表示,台灣跟韓國,是全球第三波民主化的同班同學,三十多年年輕的民主,各有問題,台灣的問題,可以看成是在「交學費」。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每次的選舉,都會被中共批評的一文不值,它常態性的在妖魔化我們台灣民主、也妖魔化美國的民主。這個兩岸關係,如果把它放在是專制跟民主的對抗的話,那麼對民主的信心,要更加的強韌,才擋得住中共」前國安會諮詢委員 蘇進強:「我最後的結論就是,希望民主焦慮趕快過去,不要變成民主內戰。那對兩黨都要有一些期待。」學者探討,蔡政府重大改革密集進行、民生經濟問題、民意的善變、中共的細緻干預等因素,都影響這次大選結果。

相關視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