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嬌嫩「番紅花」 希臘青年返鄉種「紅金」翻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番紅花,被視為和松露、鵝肝、魚子醬世界三大美食並列的頂級食材,素有「香料女王」之稱,是許多知名料理不可或缺的香料。它還具有療效,甚至可當麻醉藥與染料。而如今它也成為振作希臘經濟的良方。

旱地上,美麗的紫色花朵在清晨陸續綻放,不僅為大地帶來生機,更為疲弱的希臘經濟帶來轉機。這些花朵有著與本身顏色不同的響亮名字,它們是番紅花(crocus flower),也稱做藏紅花,在希臘經濟危機期間,成了許多人的經濟支柱。被當地人稱之為「紅金」的番紅花食用香料(saffron),就是取自於這嬌嫩花朵中,花蕊上細微的紅色柱頭。

希臘年輕人這幾年因為高失業率,不少人選擇回到偏鄉小鎮種番紅花,帶動番紅花產業蓬勃發展。擁有雙學位的土木工程師歷西斯·基羅 (Zisis Kyroy),在炎熱的太陽下,走在田間採集番紅花。他曾經在失業中掙扎,最後選擇放棄都市生活回到他希臘北部的家鄉科羅克斯 (Krokos)種植番紅花。生產番紅花香料給了他穩定的收入。

番紅花農 基羅:「回歸故鄉是一個選擇,我並不後悔而且我也會告訴其他正在努力找工作的年輕人,一起參與種植番紅花。」

番紅花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食用香料,因為它既費時又費工。它非常脆弱嬌嫩,花朵枯萎的很快,最好在清晨以人工採摘完畢。一切都必須手工完成,從採摘到清洗,分揀到烘乾等。而農民需要採摘15萬花朵,才能挑揀出一公斤珍貴的番紅花。

因為許多年輕人的加入,當地農場合作社的成員人數翻了一番。從2000年以來,當地的番紅花產量從一開始僅供內銷的30公斤增加到目前的4公噸。它的出口正在蓬勃發展,約有70%銷到歐美和日本等國。

科羅克斯當地生產番紅花已有三個世紀的歷史。對於世代在那種植番紅花的家庭來說,很樂見年輕人返鄉務農,他們希望能將這傳統作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相關視頻: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