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不識古字 雍正命他回西湖再賣字3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有清一朝的皇子,自幼就接受嚴格的養成教育,研習古訓經典、學習騎射,同時在藝術領域,尤其是書畫方面都頗有造詣。書法中最好的當屬清世宗雍正,他從小學習董其昌的字,又妙兼眾體。

清世宗雍正皇帝胤禛在四十五歲繼承皇位,而當他還是皇子的時候,常常微服獨行。有次在西湖,他和一個寫字先生有過一段「奇遇」,《清朝野史大觀》中有這段記述。

胤禛到了杭州遊西湖。他取道杭州西城牆的涌金門。涌金門初建於五代時,為引西湖水入城而建。當胤禛出了涌金門就看到一位書生在湖邊設攤賣字。書法造詣高妙的胤禛就往前看個究竟。他看那書生的書法,字跡雅正,便讓他書寫一幅聯,其中有個「秋」字。當場書生很快就寫好了,不過秋字的「禾」、「火」寫成左右相反。

胤禛就問那書生「秋」字是否寫錯了?書生卻是不慌不忙地拿出名帖來,有條不紊地辯解。胤禛說:「先生如此博學多才,為何不從科舉中求取功名,卻在這裡賣字呢? 」

書生回答說:「實不相瞞,在下曾經參加過府試中了舉,但因為家窮沒有恆產,妻兒的生活無著落,只好賣字為生,不敢奢望功名富貴。」

當下,胤禛便掏出幾塊馬蹄金送給書生,並對他說:「我做生意賺了一些錢,就資助你去求取功名。他日如果得志,希望能想起我這萍水相逢的商賈。」

書生在西湖邊上不期然地遇到了貴人,心中高興萬分。他謝過雍正,收下金子作為上京參加會試的盤纏和安頓妻兒的生活費。在下一期的京師會試中,書生高中進士,點翰林學士,青雲得志。

後來胤禛即位,就是雍正皇帝。雍正皇帝勤於政事,批示奏摺非常認真,回覆臣子的批示還很睿智幽默,甚至出奇。

一次雍正在奏章上看到了書生的名字,西湖邊上對聯一「秋」字躍然而出。他便召見此人,和他討論書法。雍正提筆寫了一個「和」字,將「禾」與「口」左右相調,讓人拿給書生翰林看。

書生翰林答說那字是偽體。其實,在金文和小篆中都看得到把「禾」寫在右邊的「咊」字。雍正當場只是笑了一笑,並沒有說什麼。然後,雍正皇帝寫了一詔,令書生翰林奉詔書到浙江巡撫府。

浙江巡撫接了詔書打開一看,只見雍正皇帝寫的是對書生翰林的詔令:命某某到涌金門賣字三年,再來朝廷供職。

此時,接旨的書生翰林才恍然明白,原來當年在西湖涌金門送馬蹄金資助自己上京趕考的「商賈」,竟然是當今皇上啊!當年那個「秋」字、還有自己的「口」辯,皇上記得清清楚楚。雍正皇帝的學問更是試出了書生的學問還不夠格當翰林呢!@*#

資料來源:小橫香室主人撰:《清朝野史大觀》

--【中國民間故事】系列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