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子向大夫獻策 母親即預知家族將因他而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春秋時期晉國公族大夫范獻子(原名士鞅,?─前501年)有三個兒子。一天,范獻子的三個兒子到晉國大夫趙簡子(原名趙鞅,?─前476年)家中遊玩。

趙簡子在園中騎馬,由於樹木太多,騎馬馳騁非常不方便。於是問范家的三個兒子:「你們看,這該怎麼辦?」

范家長子說:「賢明的君主會徵求臣子的建言,昏君則是不徵求大臣的諫言,一意孤行。」

范家次子說:「如果太喜愛馬,就不會有餘力愛恤百姓;如果將全部心意都拿來愛惜百姓,也就不會太喜愛馬了。」言外之意,不能因為要跑馬,而把樹林都砍了,斷了老百姓的生計。

范家幼子說:「可以用三種辦法役使百姓,還能讓百姓高興。下令讓百姓砍伐山上的樹木,馬兒就有地方馳騁;然後開放主君貴族的園囿,讓百姓種樹。這樣一來,林場近了,百姓就會高興。不用去充滿險阻的山裡伐木,就在平地上伐木即可,百姓會再次高興。砍下的樹木,還可以低價賣給百姓,百姓會更高興的。」

趙簡子採納范家幼子的建議,百姓果然都很高興。

范家幼子回家後,認為自己很有智謀,向母親誇耀自己的本事。不料范母聽後長嘆一聲,說:「將來滅我們范家的人,必定是這個孩子了。不僅炫耀自己的計謀、彰顯自己的功勞、鮮少布施仁政;還趁機做偽善之事,欺騙使役別人。這樣的人,沒有能夠長久的。」范母憂心幼子德行有虧,將禍害家族。

范家三子的父親范獻子死後四年,趙簡子的族弟趙午,因不服趙簡子的命令,被趙簡子所殺。趙午的兒子趙稷在邯鄲發動叛亂,趙午的舅舅中行寅就聯合范家,協助趙稷攻打趙簡子。最後中行氏及范氏被智家、韓家、趙家、魏家所滅。

古人以道德作為判斷標準,以信義作為衡量諸事的坐標,雖沒有占卜算卦之技,依然能提前知曉家族命運。@*#

事據:《列女傳‧仁智傳》卷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