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誘捕外逃官員 中共禁其美籍家屬出境

【新唐人2018年11月27日訊】《紐約時報》11月26號報導,中共當局為了誘捕一名外逃貪官,禁止他的妻女離開中國,而他的妻女都是美國公民,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涉及犯罪。

今年6月,辛西婭·劉(Cynthia Liu)和弟弟維克多·劉(Victor Liu)跟隨母親桑德拉·韓(Sandra Han)返回中國,去探望生病的祖父。但幾天後,警察拘留了桑德拉·韓,把她轉移到一個俗稱「黑監獄」的祕密地點關押。之後的幾個月,姐弟兩三次試圖離開中國,但在機場被告知,他們已經被「禁止離境」。

辛西婭和母親早年歸化美國國籍,而維克多出生在美國,這次他們都用美國護照入境中國。

中共外交部回應此事的說法卻是,三人都持有中國公民的合法有效證件。因為他們涉嫌經濟犯罪,已經被警方限制出境。

但姐弟兩發表聲明說,中共警方明確表示他們兩人沒有被調查,也沒有受到犯罪指控。將他們一家扣為人質,目的是迫使他們的父親,就是前國營交通銀行廣州分行前行長劉昌明,返回中國。

劉昌明在2007年外逃,他涉嫌違規放貸近百億元人民幣。中共在2015年開始「天網」行動,缉捕外逃腐敗分子,並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100名外逃貪官發出紅色通緝令,其中包括劉昌明。

但辛西婭姐弟及母親表示,他們早在2012年已經跟劉昌明脫離關係,也沒有聯繫。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告訴《新唐人》,中國法律有明確規定,什麼樣的人回國以後,中共政府能夠限制他們的人身自由。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要符合兩個要件。一是在國外觸犯了中國的法律;二,這個(罪行)追究起來要判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像這種人中國政府可以對他進行立案。那麼他回國以後肯定要被限制人身自由,措施之一就是限制出境。」

《紐約時報》說,劉家人在美國過的非常富裕,生活來源部分是通過收購房地產,儘管公共記錄中沒有跡象表明,這些房產是用劉昌明被指控貪污的錢購買的。

大陸法學博士張杰表示,中共慣用株連家人的手法來迫害中國公民,但現在延伸到美國公民。

大陸法學博士張杰:「你拘捕一個人必須有法定的事實依據和理由,並且要經過一個法定程序。但實際上中共根本就是不會這樣做的。就可以越境去抓人,然後逼迫你最後認罪等等。在國內是很正常的,延伸到美國公民。所以美國人感到很震驚。因為美國是一個法治社會。」

中共用「禁止離境」的手法扣押美國公民,成為日益緊張的美中關係中新迸發出的火花。美國媒體《Daily Beast》此前報導,過去兩年至少有20名美國公民被中共當局禁止離境,中共有時把他們當「人質」,強迫他們在美國的家人回中國接受調查。

美國國務院已經建議美國公民赴中國旅行時要更加謹慎,當心被「禁止離境」。上個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訪華時批評了「禁止離境」做法,這個月他又在華盛頓的一個會議上,向負責外交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提到了劉家人。

這起事件也暴露出雙重國籍的風險。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但不少中國人在獲得了外國國籍之後,由於種種原因仍然保持中國國籍。

李建峰:「雙國籍這種行為在國籍法上是很危險的。如果到了承認雙國籍的國家,那你多多少少還受到一點領事保護。如果到了不承認雙國籍的國家,你這種領事保護就很難在所在國奏效。」

美國國務院也提醒美國公民說,如果美、中雙國籍人士持護照等中共政府旅行證件入境,一旦被逮捕、拘留或參與刑事或民事調查,美國領事官員將不被獲准探視或者協助與中共政府的交涉。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