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嬰兒令中共陣腳大亂 項目相關方輿論陷羅生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中國副教授賀建奎宣布「產出」一對基因編輯嬰兒,本想再為中共製造一個「世界第一」,卻引發海內外強烈譴責。這令中共官方陷入非常被動的局面。該項目涉及的各個機構紛紛出面「撇清關係」,輿論場一片混亂。

賀建奎11月26日上午宣布了中國基因編輯嬰兒誕生的消息,迅速引爆全世界輿論,被認為引發了科學界的「超級危機」,122位海內外華人科學家聯名譴責其「瘋狂」行為。

賀建奎所在的南方科技大學,在26日下午就發表聲明,聲稱該項目是賀建奎「在校外開展」,院方「毫不知情」。隨後,院方宣布將賀建奎停薪留職。

26日晚間,南方科技大學所在的深圳市,其官方科技創新委員會也發表聲明稱,該委員會從未立項資助過賀建奎的「CCR5基因編輯」等自由探索項目。

不過,根據中共官方的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網站信息,相關的基因編輯項目11月8日已經在中心註冊。註冊信息顯示,項目的研究實施單位為南方科技大學,而項目的經費或物資來自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資助的「科技創新自由探索項目」。

註冊信息還顯示,該項目名為「HIV免疫基因CCR5胚胎基因編輯安全性和有效性評估」,項目負責人為賀建奎。為項目提供倫理審查的是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倫理委員會,項目的試驗主辦單位(項目批准和申辦者)是南方科技大學與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




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網站的網頁截圖。



根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的註冊規定,項目註冊的同時,要向該中心提供相關的倫理審查批件複印件,以及受試者(接受醫學試驗的對象)的知情同意書。

有關受試者的知情同意書,有媒體已經從賀建奎研究室的官網獲得。根據該知情同意書,南方科技大學也為該項目提供了經費。

而該項目註冊時提供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此前也已由媒體曝光。

《審查申請書》的複印件顯示,包括該醫院領導黃華鋒在內的7名倫理委員會委員都已簽字,認為該試驗「符合倫理規範,同意開展」。項目起止時間是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




網絡曝光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網絡圖片)



但該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的多名委員26日下午聲稱,「沒有簽過這樣的申請書」,並指該文件是「偽造」。醫院負責人還稱已經報警處理,並公開否認該醫院與賀建奎有合作關係。

不過據陸媒披露,賀建奎名下有多家企業,其中他作為創始人的公司——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便與和美醫療訂立過策略合作框架協議,向後者提供遺傳基因檢測業務。

陸媒還揭露,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是一家「莆田系醫院」。

除了該項目直接涉及的單位,相關的官方機構也紛紛出來「表明立場」。

中共國家衞健委、廣東省衞健委和深圳衞健委先後表示,將對此事件「調查核實」並「依法依規處理」。

據陸媒報導,27日晚間,賀建奎在南方科技大學的辦公室已經被查封。

雖然中共官方迅速「撇清關係」,聲稱賀建奎開展該項目是「違反規定的個人行為」,但外界認為,賀建奎衝刺「世界第一」的野心背後,離不開中共政府的支持。

根據上述《醫學倫理審查申請書》,開展此項基因編輯項目的目標是:建立基因手術治療行業的「質量控制標準」,占領整個基因編輯相關治療技術門檻的「制高點」,在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

觀察家認為,這與中共一貫爭奪「科技第一」的目標相符。北京近年來推出的所謂「中國製造2025」和「中國標準2035」計劃,被指企圖在全世界奪取尖端科技領域的主導權,並由中共來制定行業標準。

中共的技術競爭向來以不遵守規則、無視道德倫理著稱。因為中共只有一個形式上的「醫學倫理審查」,並不立法約束,因此許多在海外被明令禁止的醫學手術得以在中國實施。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