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現基因編輯嬰兒 專家:後果嚴重

【新唐人2018年11月27日訊】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引發軒然大波,各國專家紛紛質疑「基因編輯」運用在人體有悖倫理,已經遠遠超出了技術問題的範疇,後果將是不可預測的嚴重。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對外宣布,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gene editing)嬰兒,已經在中國大陸誕生。

11月26號,賀建奎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在生育治療過程中,他改動了7對夫婦孩子的胚胎,其中一位孕婦順利生產。在參加研究的夫婦中,所有的男性都感染了愛滋病毒(HIV),而所有女性並未感染。

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這次基因手術修改的是CCR5基因,而CCR5基因是HIV病毒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

基因編輯嬰兒引發輿論界軒然大波。《中央社》報導,幾位研究人員審查了賀建奎提供給美聯社的資料,他們認為,到目前為止,還無法測試證明這一基因編輯工作可以起到完全免疫部分疾病的作用。

基因編輯療法存在很大的風險,一旦經過編輯就無法消除編輯可能造成的任何錯誤。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種研究行為根本就是拿中國人的人體來做試驗。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就是突破了這個禁區,應用在了人體的這個胚胎上面,我覺得,這是第一個必須要說清楚的事情。因為它涉及到非常嚴重的醫學倫理問題、道德問題,還涉及到就是有可能對人類自身的這種基因安全帶來重大的威脅。」

唐靖遠認為,基因編輯將導致人類成為非人類的生物。

唐靖遠:「人會變成非人,變成掌握權勢者可以任意改裝的蛋白質產品,而這種產品它將不具備人的一切道德倫理,那樣的人類社會就會變成一個像魔鬼一樣的世界。」

禁止利用基因複製人類是舉世共識,目前將基因編輯療法運用在胚胎上,也是處於嚴格限制的實驗階段。

博士後科學家陳力:「包括現在以前也有其它的團隊對這方面的基因研究,但是沒有萬全的把握,最好不要在人身上展開研究,一般我們都是拿人的細胞在體外養,然後研究看看能不能殺死癌細胞。」

美國洛杉磯西達-賽奈醫療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專攻食管腺癌基因病變研究的生化博士陳力,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人類目前的科學研究水平,對人類的基因探索是非常有限的。

陳力:「我們知道,那個沒了那個基因人類就不會得愛滋病的話,但是我們不知道那個基因的其它功能還有什麼,可能這個基因沒了以後,就會引發其它的一些麻煩。」

有消息指出,這項試驗是賀建奎和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的合作項目,並通過醫院倫理委員會審批。26號,中共黨媒人民網還聲稱,這是「劃時代成就」。不過由於這項技術存在倫理爭議,人民網隨即撤除報導。而深圳市衞生計生委醫學倫理專家委員會說,這項試驗進行前並沒有報備,現在正開會研究此事。

唐靖遠:「中共這種挑戰人類道德底線和文明底線的這種行為,它其實犯了國際社會的眾怒,所以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我覺得中共可能被迫的轉調,馬上表態,就是把賀建奎本人當作一個替罪羊一樣拋出來,賀建奎的這個研究,他甚至在拿著這個人體直接來做實驗,這樣的行為,如果沒有中共官方背書,沒有中共政府在背後支持他,他根本就不可能做出這樣的舉動。」

122名中國科學家26號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所謂的「倫理審查」形同虛設,直接就基因編輯進行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對此「堅決反對」。

北京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愛滋病綜合研究中心主任張林琦表示,「這事件已經遠遠超出了技術問題的範疇,後果將是不可預測的嚴重。」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