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印媒:中共大規模收買亞非記者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下載視頻
請點擊右鍵,選擇“另存為”下載視頻。如遇到問題,請發郵件至:editor@ntdtv.com

【新唐人2018年11月27日訊】印度前駐華記者日前披露,自2016年起,中共大規模收買亞洲和非洲國家記者,讓他們跟隨中共官方的口徑,所謂「正面」地講述中國故事。

11月24號,印度網站「ThePrint」刊登《今日印度》(India Today)前駐華記者阿南特·克里希南(Ananth Krishnan)的文章。

阿南特說,從2016年開始,中共外交部每年提供媒體獎學金,為期10個月,至今已發給來自亞洲和非洲的主要媒體上百名外國記者

這些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十幾個國家的記者,在中國獲得紅地毯待遇:除了免費住在豪華的外交公寓,部分記者還能得到每月5000元的補貼。他們每個月有兩次機會免費到中國各省旅遊,還能上漢語課程,課程結束可以獲得中國大學學位,這些記者還得到其他外國駐華記者通常得不到的機會,訪問中共官員和部委。

中共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胡正躍向這些記者表示,應密切關注中共與他們各自國家之間的合作,特別是「一帶一路」。

文章說,中共開展這個項目正是「一帶一路」啟動的時刻。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這是大外宣的一部份。它花開兩支,一支是收購境外的媒體,特別是收購華人在境外創辦的媒體。最好的辦法是讓外國的記者,通過外國的媒體來幫中共說話,發表一些軟文。」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指出,中共在管控外媒記者方面手法非常狡猾,它懂得如何區別對待。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通常發達國家的記者不缺錢,它就用威逼、嚴防死守的方法。亞、非這些窮國的記者就用利誘、獎學金收買的方法。」

文章還說,多年來,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政府和私人機構也提供媒體獎學金,不同之處在於中共提供的獎學金常常沒有明確的申請程序,而且,受邀記者在中國期間不能單獨旅行,必須有政府人員陪同,也不能報導人權、西藏、新疆等敏感議題。

鄭浩昌:「在西方國家也有媒體獎學金,不過那種獎學金它沒有政治目的,是比較單純的一種進修的機會。中共是借用了這個外殼,披上媒體獎學金的外衣,本質上是個政治誘餌,這就是一頭披著羊皮的狼。」

除了借助官媒,中共還借當地主流媒體發聲。比如《中國日報》經常付費插頁,將內容刊登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華爾街日報》的紙本和電子報上,借主流媒體的聲譽推銷自己的「私貨」。

吳祚來:「買版面,在某些有影響力的媒體上發表一些中共願意看到的文章,看起來這個聲音很多元,其實後面是有運作的。一些所謂西方的主流媒體,也在做這些軟文,你老是這麼發,肯定就是被收買了。」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研究員班志遠表示,中共發出的信息是所謂「中國崛起對所有國家來說都是福音」。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有不少西方記者接受了中共的洗腦。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這些記者,像我接觸的原來的路透社的中國的社長,他們現在從內心深處都覺得中共很好,那他就是被『藍金黃』,被共產黨的一套邏輯給說服了,改變了他們原來的反共立場。」

「藍金黃計劃」,是指中共利用三種管道來滲透西方世界——網路輿論的「藍」、金錢收買的「金」、及美女色誘的「黃」。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號發表演說指出,中共企圖引導美國社會輿論。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如今在美國30多個電臺播放對北京友好的節目。中國環球電視網觸及7500多萬美國人,而且直接從中共那裡接受行動命令。

出於這些原因,美國司法部9月下令這家電視網必須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以「對抗外國在美影響力」。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