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劃出川習會談判底線:捨此不能達成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阿根廷G20峰會即將於本月30日開幕,中美兩國首腦將趁出席這次峰會的機會舉行雙邊會晤,為解決中美貿易衝突尋找出路。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亮出了自己與習近平談判的底線,那就是中國市場必須對美開放,如同美國市場向中方開放那樣。

從本周一(26日)開始,阿根廷G20峰會已經進入籌備的最後階段。各國領導人的峰會即將於11月30日上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科斯塔薩爾格羅(Costa Salguero)會展中心拉開帷幕。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即將在G20峰會上會面,屆時他們兩人舉行的雙邊會晤是否成功,對中美貿易關係的走向將產生重大影響。

11月26日,川普在記者會上談到中美貿易戰時,表達了比較樂觀的態度。他表示,自己有可能在阿根廷的G20峰會上同習近平達成一份協議。不過,他同時強調,美國政府的底線是「中國必須公平對待我們」。

同一天,川普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也明確表示,「對我來說,唯一可以接受的協議就是中國向美國開放市場,接受美國的競爭。他們必須讓中國對美國開放。否則,我不認為能達成一份協議。至於其他國家,他們自己決定。」

此外,川普還表示,北京當局還必須遏制其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行為。

當時,《華爾街日報》的記者問道:「在這次G20峰會上,中國的首要目標就是讓你推遲或叫停從2019年1月1日開始的25%的關稅,你願意這麼做嗎?」

川普回答說:「我認為非常不可能。」

他進一步解釋說,在美中之間還沒有達成協議之前,如果美國政府就停止提高關稅比例等政策,中共將會繼續敲詐美國,就像他們過去那樣繼續任意妄為。

川普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話,他還可以向中國另外2,67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還可以提高關稅比例。這樣即使美國政府沒有與中共達成協議,美國照樣也會掙到數十億美元。

他說:「現在有很多錢流入我們的國庫,1月1日開始,會有更多的錢流入。故事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沒有達成一份協議,我會對中國另外2,67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10%到25%的關稅。」

今年夏天,川普曾警告北京,美國政府將從2019年1月1日開始,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稅的比例從10%提升至25%。

就在前不久,北京方面向美國政府發出了簽訂一項協議的建議,但華府方面卻認為,北京的這項建議漏掉了幾項至關重要的內容,所以美國政府還不能接受。

不過,《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包括美國財政部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官員在內的其他人士一直想看看這項建議是否能成為簽訂一項協議的基礎。

川普在這次接受採訪的過程中還提到,美國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將會迫使企業把生產線轉移到不會面臨這些關稅的地方,而他建議這些企業在美國建廠和生產。

此外,在即將舉行的G20會議上,美國將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簽署經過重新談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這項協定已更名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exico-Canada-Agreement)。而川普政府將這項協定列為優先任務的一個原因是,希望鼓勵美國公司至少將工廠從中國遷往北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