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牌不敢出?中共大使罕見承認:非常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節節敗退,局勢發展遠超預期。外界關注中共是否動用「金融核彈」拋售美國國債。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罕見的承認,這款武器過於危險,副作用太大,不會被中共提起。

11月27日,路透社報導說,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採訪時,當被問到中美貿易關係持續惡化的情況下,會不會賣出手中持有的美國國債,或是減少對美國國債的購買時,他說:這非常危險,像是在玩火,中共方面應該不會有人考慮這種方式,它可能會引起反效果。

他還說,中共持有的巨額美國國債是兩國經濟相互依存的標誌,想切斷這種關係幾乎是不可能的。

據美國統計,截止到9月末,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的規模達到了11,500億美元,是所有海外持有者中最多的一個,比去年的11,900億減少了一些。

目前持續近一年的中美貿易戰還在持續升溫中,川普(特朗普)政府此前已對2,500億中國商品課徵10%到25%的懲罰性關稅,未來徵稅的規模還可能擴大一倍。

中美首腦11月30日將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面,就中美貿易戰進行談判。美國總統川普26日在接受採訪時說,預料華府將如期於明年1月1日起,把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由10%增至25%。

面對美方的持續施壓,中國經濟全面下滑,美國經濟呈現強勁態勢。有關中共是否將動用「金融核彈」,拋售手中持有的美國國債討論不斷。

而崔天凱在這一問題的言論更是前後矛盾,此次承認拋售美國國債太危險之前,崔天凱3月份曾暗示,必要時中共會減少購買美國國債的可能性。

《紐約時報》當時報導說,北京拋售美債的「核選項」沒有試驗場所,沒有可以預測的計算結果及比例模型。如果中共採用「核選項」,而市場不作出反應,北京將在眾目睽睽下失去影響力,如果產生超過預期的效果,又將給中國經濟帶來傷害。

經濟學家、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表示,中共作為美國最大的債券持有國,如果拋售美國國債,貿易戰爭勢必將擴大成為金融戰爭,鑒於中國在金融方面太過脆弱,一旦貿易戰發展為金融戰爭,中國蒙受的損失將比美國更大。

而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則表示,如果中共決定拋售手中持有的美債,還有很多買家,但中共將因此付出很大的代價。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中南海「後院起火」 陸企暗挺川普內幕曝光
相關鏈接: 中美貿談生變 傳北京最後1分鐘做絕望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