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建奎露面回應基因編輯嬰兒 自相矛盾迴避尖銳提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因為編輯嬰兒基因飽受全球輿論譴責的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28日在香港如期出席了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對其基因編輯項目進行現場說明。但其說法多處自相矛盾,對一名教授提出的尖銳問題避而不答。

在當天的峰會上,主持人給了賀建奎一個專場討論基因編輯嬰兒項目的機會。賀建奎在演講中,對其項目情況進行了簡單的說明。

賀建奎稱,剛出生的基因編輯雙胞胎中,其中一個在胚囊階段就已出現脫靶效應(即基因編輯失敗,出現異常),但在「父母了解到相應的風險後」,賀的團隊仍然將兩個胚囊都植入了母體。

在討論會的討論環節和問答環節,賀建奎回應了部分外界質疑,並回答了現場專家和記者的一些問題。但其多處說法和公開信息不符。

賀建奎聲稱,不應該在沒有完成同行評議的時候提前公布這個項目,「這個新聞是不小心提前洩露出去的,所以一切都是我的預料之外」。

但中國基因編輯嬰兒事件之所以迅速發酵,始於賀建奎在26日,即峰會開幕前一天接受美聯社獨家專訪,高調公布嬰兒誕生的消息。因其太過敏感和轟動,迅速引來全球輿論譴責。

美聯社在全球擁有巨大影響力,賀建奎選擇在峰會前一天對美聯社發布消息,顯然是為了製造轟動效應。

另外,有關項目經費,賀建奎聲稱,參加實驗的志願者的醫療費用,是其本人負擔,其它研究經費則由南方科技大學提供。但他聲稱,為其提供經費的南方科技大學對其實驗「完全不知情」。

賀建奎還強調,他名下的所有企業「都沒有為項目提供資金」。

但據賀建奎研究室官網的一份基因項目知情同意書,項目組為參與實驗的每對夫婦提供28萬元人民幣臨床費用。而賀建奎在演講中透露,共有8對夫婦參與項目,其中一對中途退出。按7對夫婦參與來計算,醫療費用總計196萬人民幣。如此巨額費用全由賀建奎個人承擔的說法,令人生疑。

根據中共官方的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網站的註冊信息,賀建奎團隊相關項目的研究實施單位為南方科技大學,而項目的經費或物資來自深圳官方的市科技創新委員會資助的「科技創新自由探索項目」。

事後,南方科技大學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都高調否認和賀建奎項目有關。

在討論會現場,有專家質問賀建奎,如果是自己的孩子,他會不會這麼做。賀建奎回答說,「如果我的小孩有先天缺陷,我會首先做這樣的嘗試。」

但據賀建奎的介紹,開展該基因編輯項目的目的,是讓嬰兒能先天免疫艾滋病,接受其實驗的夫婦都是丈夫感染艾滋病,而妻子沒有感染。而稍有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雖然母親在懷孕和分娩期間將艾滋病毒傳染給嬰兒的機率比較大,但艾滋病毒不能感染精子和卵子,因此艾滋病根本不會遺傳,父親患艾滋病並不會影響胎兒。

雖然賀建奎聲稱其招募的志願者「知識背景很好」,但在場專家一再追問其團隊如何與志願者互動,顯示外界對此有所懷疑。

在現場,還有人追問基因編輯嬰兒涉及的倫理問題。賀建奎的回答是,「我從美國回來,不熟悉中國在這方面的規定。」

而事實是,在美國,基因編輯嬰兒不但違反醫學倫理,美國還有專門立法禁止。據外媒報導,賀建奎團隊還招募了一名美國科學家。此人之所以來中國參與該項目,就是因為美國法律不允許進行相關實驗。

此外,現場還有專家質問有關基因編輯風險的關鍵專業問題,賀建奎則答非所問。

這名專家指問,賀建奎團隊選擇編輯基因序列中的CCR5部分,這是否一個可靠的靶點,該團隊是否足夠了解CCR5的功能,編輯CCR5是否會引起其他複雜的情況,比如會不會導致人體更容易感染西尼羅病毒或者流感病毒等。

他指出,CCR5在免疫系統里,一定還有其它和HIV感染無關的功能,編輯CCR5可能導致未知的健康問題。他再次質問,賀建奎團隊是否真的了解CCR5和它在免疫系統里的功能。

而賀建奎回答稱,其團隊研究CCR5,是因為它是一個「簡單且受人了解」的基因。

不過,從現場專家的提問來看,對世界上其它國家的頂級醫學家來說,CCR5並非賀建奎所稱的那樣「簡單且受人了解」。

賀建奎26日曝出中國基因編輯嬰兒的爆炸性新聞,給醫學界帶來巨大危機,引發科學界的迅速反應。包括122名海內外華人科學家在內,都對其「瘋狂」行為進行了嚴厲的譴責。

這讓中共官方陷入非常被動的境地。雖然該項目涉及的多家官方和非官方機構都迅速出面「撇清關係」,但很多人懷疑,賀建奎如此高調的背後,少不了中共官方的大力支持。

根據網絡曝光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賀團隊開展此項目的目標是:建立基因手術治療行業的「質量控制標準」,占領整個基因編輯相關治療技術門檻的「制高點」,在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

而北京近年來推出的所謂「中國製造2025」和「中國標準2035」計劃,其目標正是不擇手段地奪取全球尖端科技領域的主導權,並由中共來制定行業標準。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