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川普總統千萬別再把中共的承諾當真

這週末舉世矚目的「川習會」就要登場了。

搶在這之前,11月25日,中共銀保監會網站公告了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相關舉措的最新進展。其中多項外資銀行和保險機構市場准入申請已經獲得了批准,包括德國安聯(Allianz)得到了第一張外資控股的保險牌照。而在之前,中共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就已在6月28日發佈了2018年負面清單,放鬆或取消了對汽車、飛機、造船業以及某些金融部門的外國股權上限和其它的一些限制。就在不久前,中共又向美國提交了一份讓步清單,涉及142項內容。

顯然,迫於延續了五個月之久的貿易戰帶來的巨大壓力,中共表面已放棄了當初聲稱要「以牙還牙」的強硬態度,急切的希望能在這次「川習會」上與美方達成停火協定,為此才被迫丟車保車,相繼做出了一系列讓步,承諾擴大美國商品的進口量,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儘管在美方關切的智慧財產權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方面中共仍堅持一概否認的立場。

現在的問題是,且不論在中共拒不承認盜竊智慧財產權和拒不放棄強制技術轉讓的前提下,僅僅承諾進口更多的美國商品,降低市場門檻,中美兩國積累多年的貿易問題能否就因此得到解決,即便如此,中共的承諾能否兌現卻值得懷疑。

從歷史上看,中共之前在貿易問題上做過的承諾並不少,但究竟又有幾樁真正兌現了?

「美國繁榮聯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CPA)主席丹‧迪米可(Dan DiMicco)曾任美國Nucor鋼鐵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並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擔任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特朗普)的貿易顧問,14日他在財經網MarketWatch上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中共)總是承諾終止貿易欺騙行為,但從未兌現」的評論文章。他在這篇文章中寫到,中共領導人多年來都在開空白支票,做出千篇一律的空洞承諾,如「致力於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然而,「我們之前已聽過幾百遍了,但是北京從未真正地改變」。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當年中共在加入WTO之前拍著胸脯許下的那些至今沒幾樁兌現的諾言,為此美國今天連腸子都悔青了!

如果說這是過去的事,那麼今天呢?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近日發佈「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指,儘管6月28日中共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發佈的2018年負面清單,放鬆或取消了對汽車、飛機、造船業以及某些金融部門的外國股權上限和其它的一些限制,但中共實際上仍在繼續使用「外國投資限制」,汽車行業就是其中的一個例證。

為什麼這麼說呢?你看,中共2018年5月出版的「汽車產業投資管理條例」草案,將禁止對新的燃料汽車製造工廠進行某些投資,現有的燃料汽車製造企業要接受現有汽車生產、汽車出口和新能源汽車輸出相關的新要求。該法規草案還規定,新成立的純電動汽車(PEV)製造企業以及尋求擴大PEV生產能力的燃料汽車製造企業必須滿足一系列繁重的要求。結果就是,尋求建立新的製造設施的外國汽車製造商在沒有中國合資夥伴的情況下,要想滿足中共這些要求將會變得極其困難。汽車行業的這些投資限制說明,外國汽車製造商繼續受到中共在技術轉讓制度中所使用的行政審查和許可程式的約束。歐盟商會的中國汽車工作組在其2018/2019立場檔中評論道:「中共汽車行業新政策使外資企業不得不繼續留在與中方競爭者一起合資的企業裡。」

此外,中共宣佈到2020年年底為止,將會退出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但是中共又通過對汽車行業設定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從而迫使外國汽車製造商不得不與中國國內已經是大型新能源汽車生產商的企業創建合資企業,否則將面臨巨額罰款,因而設立外資獨立的新能源汽車難上加難。

可見,即便是在貿易戰大火熊熊的新背景下,中共仍在一如既往的玩弄文字遊戲,表面回應美國要求,實際是拆除舊的貿易壁壘,又建立新的貿易壁壘。

11月26日,川普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美方唯一能夠接受的協議是,中國(中共)必須同意對美國開放,與美國公平競爭。」 但從中共的本性和它以往一貫的伎倆來看,在即將到來的「川習會」上,中共完全可能在拒不改變其重商保護主義以及停止補貼超大規模高科技企業的前提下,故伎重演做出更多的空洞承諾,開出更多的口頭支票,像當年加入世貿前忽悠美國那樣繼續忽悠美國,以此誘使美方與其達成貿易戰停火協定。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美國對中共的貿易反擊戰顯然就白打了。

為此,我們有必要提醒川普總統一聲:千萬別把中共的空頭承諾當真!借用丹‧迪米可的話說,川普政府必須看到「北京從根本上改變其貿易行為」,即中共必須立即履行入世承諾,尤其是停止操縱人民幣、不再傾銷和補貼;終止其國家支持的對其它國家所進行的經濟、網路與軍事的入侵;停止所有智慧財產權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公貿易行為。「這次絕對不再有任何藉口,容許北京占儘自由開放的美國及其它國家的便宜」!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