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擊歐盟「軟肋」遇挫 西班牙拒入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中美貿易戰正在緊張對陣,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已到訪西班牙,稍後將走訪葡萄牙。專家分析,這兩個歐盟國家對中共態度相對較溫和,北京正試圖尋找歐洲的軟肋。但西班牙官員在習到訪前就已放話,不會加入中共「一帶一路」。

習近平在當地時間週二(11月27日)抵達馬德里,對西班牙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這是最近12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訪西班牙。12月初,習近平在阿根廷出席G20峰會之後,還將到訪葡萄牙。

法廣引述西班牙地緣政治問題專家卡倫薩分析指,北京面臨美國對其兩千億產品追加關稅的沉重壓力,歐盟委員會也將於下個月通過加強監控外國投資的指令,預計習近平這次出訪西班牙和葡萄牙,是為尋求與歐洲的合作,並將在歐洲發表演講安撫輿論。

法國智庫亞洲研究中心主席迪茂柳先生對法新社評論稱,因為擔憂中國企業併購歐洲高科技產業,法國,德國以及意大利一直在呼籲歐盟加強對外資的監控,而西班牙和葡萄牙在這方面立場不那麼強硬。而且,在歐盟國家中,中國資本在西班牙與葡萄牙國內投資中所占比例位居前列。

因此,迪茂柳認為,習近平到訪西班牙與葡萄牙,是為尋找中國資本滲透歐洲的軟肋,並試圖以此為切入口改善與歐盟的關係。

不過,西班牙在與北京的交往中依然刻意保持着距離。

週二,習近平在會見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時表示,中方願同西班牙繼續相互支持,雙方要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合作等。習近平還希望西班牙為推動中歐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不過,費利佩六世回應稱,西班牙願意和中方保持交往,提升務實合作水平,並會幫助推動歐中關係。但沒有提及「一帶一路」。

其實,早在習近平到訪前,西班牙首相府一名官員就公開表示,西班牙不會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並稱歐洲國家應在現行框架內作業。

外媒指,西班牙官員口中的「現行框架」,是指聯盟(EU)9月提出的新戰略,即通過支援亞洲地區基礎建設來加強歐亞之間的聯繫。該計劃被指歐盟版「一帶一路」,被指明顯旨在抗衡中共「一帶一路」。

西班牙官員預料,習近平此行將與西班牙簽署近20項具體的商業和合作協議,包括中國進口西班牙豬肉產品的協議,進口葡萄協議,以及避免雙重徵稅,還有港口合作文件等。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