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前競選總幹事認罪協議瓦解 穆勒通俄調查遭遇重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美國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穆勒辦公室最近指控保羅•馬納福特撒謊,違反了他此前與聯邦檢察官達成的控辯協議,並要求法院重新考慮對他的量刑時間。輿論認為,這意味着馬納福特將喪失在任何案件中充當證人的資格,包括通俄門的調查,這對穆勒來說是一次重大挫折。

據《美國之音》11月28日的報導,美國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穆勒的辦公室最近對外宣稱,曾經擔任川普競選團隊總幹事的保羅•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向調查人員撒謊,違反了與聯邦檢察官達成的控辯協議。

報導表示,穆勒辦公室本月26日晚間提交的法庭文件聲稱,由於馬納福特「在各項事務上向聯邦調查局和特別顧問辦公室撒謊,因而觸犯了聯邦法律」。

穆勒團隊並未詳述馬納福特撒謊的內容,但他們要求法院根據這一新的情況來考慮對馬納福特的「量刑時間」。根據聯邦指導原則,馬納福特面臨的判刑可能會比之前的更嚴厲。

針對特別檢察官方面的上述指控,辯護團隊回應稱,馬納福特「相信自己提供了真實的信息」,並試圖「履行他的合作義務」 。

報導表示,近兩個月來,馬納福特一直被關押在監獄,他與特檢官團隊至少會面了9次,但調查人員周一提交的文件中卻聲稱,他們無法從馬納福特處獲得任何可以核實的信息。

由於被指控金融犯罪,馬納福特將面臨可能長達10年的監禁,而指控他的特別檢察官穆勒,正在調查川普競選班子是否與俄羅斯聯手干預了美國2016年大選。

之前,馬納福特曾同意與檢方合作,「充分、真實和完整地回答問題」。作為交換,檢方撤銷了對他的部分指控,並可能會要求對他從輕宣判。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顯然馬納福特給出的回答並不是穆勒團隊希望獲得的答案,因此宣布與他的合作協議作廢。

華府新聞網站The Hill日前發文分析指出,馬納福特的認罪協議瓦解,對特別檢察官穆勒的通俄案調查是一個大的打擊。

因為在穆勒調查的「通俄」案中,馬納福特被視為極具潛在價值的證人,穆特團隊原本指望馬納福特作為證人,可以指控川普的女婿庫什納、川普長子小唐納2016年6月曾在川普大樓與一名俄羅斯律師會面,當時那名俄國律師聲稱擁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的黑材料。但如今穆勒小組公開宣布馬納福特撒謊,等於把他拖下了證人席。

事態發展至此,意味今後馬納福特的證詞將不能用來起訴任何人,他也不太可能在任何審判中出庭作證。

針對上述情況,美國總統川普27日早晨連發多條「推特」抨擊穆勒團隊。其中一條川普寫道,「虛假的政治獵誣還在繼續,但穆勒和他的憤怒的民主黨人團伙只看事情的一面而不看另一面。等到事實出來之時,可以看到他們對待人們的方式是多麼可怕和惡毒,由於人們拒絕撒謊的而要毀掉他們的生活。」

川普還在推文中批評說,「假新聞媒體將鮑勃•穆勒奉為聖徒,但他實際上恰恰相反,他給我們的刑事司法系統造成了極大損害。」

上周,川普向特檢官團隊提交了「通俄門」調查問題的書面答覆,預計穆勒將在短期內結束他的調查。

據公開的資訊,馬納福特是華盛頓特區政壇資深圈內人。他1949年4月1日出生於康涅狄格州,喬治城大學法律系畢業,曾效力於共和黨前總統里根、老布什。2016年4月,馬納福特應聘加入川普總統競選團隊,擔任競選團隊的總幹事。

美國司法部2017年5月17日任命FBI前局長穆勒為特別檢察官,調查川普的競選團隊成員是否與俄羅斯政府有過不正當接觸,是否存在合謀或利益輸送等情況。之後,馬納福特成為了穆勒調查的一個重要目標。同年7月,FBI人員突擊搜查了馬納福特特位於弗吉尼亞州的住宅。

2017年10月30日,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宣布,保羅•馬納福特、里克•蓋茨(Rick Gates)和喬治•帕帕佐普洛斯等三人,在2016年大選期間和俄羅斯有不正當接觸,涉嫌犯罪。三人受到的指控還包括洗錢、密謀反美、作偽證和偽報、瞞報銀行信息等。

其後,帕帕佐普洛斯承認曾向聯邦調查局調查人員作偽證,但馬納福特和蓋茨對指控予以否認。

2018年8月21日,由12人組成的一個評審團在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德里亞裁定,馬納福特被指控的所得稅報稅造假、銀行詐騙等8項罪名成立,而這些起訴的罪名與穆勒對2016年大選川普涉俄的調查並無關聯。馬納福特則否認了所有的指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